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独家翻译 | 干膜电极工艺——更快、更好、更廉价

日期:2019-06-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Gaoshuo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 干膜电极 锂离子电池

   德国弗劳恩霍夫材料与光束技术研究所(IWS)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方法,用干膜代替目前使用的半液态浆糊来制造锂离子电池。这种方法的制造成本更低也更为环保,而且它已经在小规模生产!详情如下。
 
  令人吃惊的是,锂离子电池和磁带的制作存在某种关联。早期,人们利用原本用来制作磁带的机器生产电池。虽然多年后这项技术已经得到改进,但基本流程保持不变。取一个聚酯薄膜或铝这样的基质,在上面抹一层厚厚的涂层——盒式磁带涂抹氧化铁,电池则涂一层带有溶剂的糊状电解质,把它卷绕在大线轴上,然后按比例切开,瞧,这样就做好了!
 6.10 1
  问题就出在糊状电解质上。第一,它的毒性很大,工人作业必须要有完备的保护系统。第二,易燃。第三,制造过程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烘干。而IWS则避免了以上三个问题。
 
  IWS项目经理Benjamin Schumm指出,“我们的干式镀膜工艺旨在大幅降低电极镀膜的成本。制造商可不必使用有毒昂贵的溶剂,降低烘干过程的能源成本。此外,我们的技术也促进了电极材料的使用,这些材料很难或者根本无法进行湿化学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同样适用于硫离子电池和固态电池,有利于制造出当前技术无法生产的体积更小、造价更低、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从长远看,这项技术很有可能取代传统糊状电极生产。
 
  芬兰电池制造商BroadBit已经建立了一条小规模生产线,探索这项技术如何实现商业化。如果商业化生产行之有效,新工艺就有可能带动成立一批新的电池工厂以满足德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需要。
 
  OilPrice.com的一篇报告显示,欧洲汽车制造商会对IWS团队的发明感兴趣。这些公司斥巨资投入电动汽车生产,但仍然过度依赖进口电池。在政府政策扶持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时刻,这项本土电池生产工艺有助于减少进口依赖,实现真正复兴。
 
  干膜电池不会是电池创新的终结者,但有可能推动电动汽车革命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