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选中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丰田首次采购中国动力电池,背后原因是什么?

日期:2019-06-11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丰田

   6月7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东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汽车动力电池制造商合作,以加速其在全球范围内向电气化转型的需求。预计明年开始,在中国销售的丰田品牌电动汽车,将使用中国本土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没有放弃与松下、东芝、汤浅的合作。
 
  “这应是丰田出于对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的考虑。”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有多种原因,但最重要的一条,是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丰田汽车要实现电气化转型和销量的增长,就不能不重视中国市场。
 
  丰田汽车的“伤心”事
 
  看上去风光无限的丰田汽车,其实也有不少“伤心”事。
 
  丰田汽车虽是全球最大的车企之一,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直与它在全球的市场地位不太相称。2018年,丰田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147.5万辆,为历史销售最好成绩。但是看看销量排行榜,不仅远逊于大众汽车,而且也不如通用、日产。
 
  “丰田汽车2020年起将向中国正式投放自行研发的量产纯电动汽车。”丰田执行副总裁寺师茂树(Shigeki Terashi)在此次发布会上所言,似乎是“知耻而后勇”,更像是雄心勃勃。的确,有感于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丰田汽车正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型,计划到2025年,其全球新车年销量的一半将来自电动汽车,到2030年使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至少550万辆,比2018年多两倍。虽然丰田自己也生产动力电池,但是,未来五年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将超出自己的产能,寻求外援似乎合情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数十年来,丰田一直在开发自己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并与松下合作开发和制造方形电池。丰田汽车目前在混动及燃料电池车技术领域拥有领先优势。其于1997年推出了首个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该车型占据了全球混动车型销量的80%以上。然而,在将纯电动汽车市场化方面,它却落后于日产、大众及特斯拉等竞争对手。
 
  同时,为减少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成本,丰田此前宣布已与斯巴鲁合作,在一个共同研发平台上开发一款电动SUV,并寻求费用平摊。将投放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应包括C-HR和奕泽两款SUV。这两款车已经在今年4月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预计明年丰田汽车将到推出10款以上电动汽车。
 
  “虽然不排除‘采购换市场’营造更加良好市场环境的可能,但按照丰田的计划,动力电池的需求量的确很大。”钟师分析,这里面肯定还有成本的考虑。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往往成本占据整车的30%甚至更高。因此,从采购成本、供应效率、时间保证、进口关税等种种因素来看,与中国本土有实力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携手,减少了在中国市场的后顾之忧。
 
  比亚迪、宁德时代国产电池的“硬核”
 
  “中国最重要。”距离首次说这句话8年后,今年4月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再次强调。在这背后,丰田汽车将发展电动汽车的市场重点看向中国,内部也经历了矛盾冲突和曲折历程。
 
  此前,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竹志,一直认为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成熟。2013年,他刚被任命为丰田董事长不久就公开表示:“丰田并未推出主要的纯电动汽车,是因为我们认为没有市场。”随后多年,他反复强调,除非电池有突破性进展,否则纯电动汽车不能发展。直到2016年底,丰田章男力排众议,宣布亲自出任电动车事业部负责人,并表态在2020年推出电动汽车,丰田电动车终获机遇。
 
  业内对于动力电池的担心,这些年来也由于技术进步在逐步消解,仅在续航能力上,电动汽车已经从前几年的100公里、200公里发展到近两年常规的400公里到500公里左右。而且,之所以能为丰田汽车苛刻的眼光所看中,对比亚迪、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也未尝不是一种认可。
 
  “电动未来”一直是比亚迪的核心理念之一,壮大动力电池产量则是其“粮草先行”的体现。且不说其为国内较早生产动力电池及电动汽车的企业之一,从其动力电池产量的不断扩容,也可看出其进取雄心。目前比亚迪在深圳市拥有两个电池工厂,每年的电池产量可以满足25000台大巴车、60万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家用轿车需要。比亚迪正在青海投资建设的新电池工厂,将形成10GWh的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今年比亚迪动力电池产能已经扩产至14GWh。除了自足,还可供应市场。
 
  成立仅8年的宁德时代,已与本田等国际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自2017年销量超过松下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今年5月,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宣布联合成立动力电池公司。至此,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新秀,一举收获了一汽、广汽、东风、吉利等整车厂的订单,还拿下了宝马动力电池大单。2018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中,宁德时代占比约四成,比亚迪占比约两成,是国内动力电池名副其实的两大巨头。
 
  “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在飞速发展,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先进性、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也是一种验证。而丰田汽车一向行事谨慎,属于看准了才动手的类型,所以,其与国内两大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意义不凡。”钟师认为。
 
  外商涌入自主品牌更应有所作为
 
  与世界一流车企合作,是自主品牌汽车零部件厂商们所希望的,动力电池莫不如是。因为从中获得的,不仅是经验和能力,还有国际视野。此次,比亚迪与宁德时代成为丰田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业内多有看好。但几乎不为人知的是,比亚迪和丰田汽车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达成合作协议,并且除了供应动力电池,双方还可能将联合开发新车型,比亚迪的电驱以及全新“智造”平台BNA架构也将参与其中,或许这就是丰田汽车计划的六个全球合作开发车型中的一个。
 
  “恰逢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为国外品牌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瑞向记者表示,今年《外商投资法》的颁布,近期推动消费政策的出台等,都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产业向上带来了重大利好。国外厂商纷纷涌入,自主品牌更应有所作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