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大众问问:国际化“斑马”?

日期:2019-06-12    来源:车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车载智能智能网联

  “ 早在大众“2025战略”正式公布之后,这家合资企业就赚足了眼球。”
 
  带着“大众汽车”与“出门问问”的光环,大众问问(曾用名:问众智能)迎来了自己的首次CES Asia之旅,也借此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
 
  事实上,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的合资企业,这家年轻企业早就赚足了眼球,尤其是在大众“2025战略”正式公布之后。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前总裁兼CEO海兹曼曾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推出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计划——2025战略,加速向着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角色去转变。 而大众问问合资公司的诞生正是大众汽车集团落实上述计划的一个举动。”
 
  据报道,2017年4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1.8亿美元投资了中国的语音交互创业公司出门问问,成为其D轮融资的独家投资方,同时借此机会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双方各持50%的股份,致力于车载人工智能(AI)的研发。
 
  在大众的D轮独家投资之前,2012年创立的出门问问也曾凭借创始人李志飞“前谷歌科学家”的身份,拉来了谷歌领投的C轮融资,彼时该公司累积获得了7500万美元左右的资金支持。
 
  大众与出门问问的牵手模式听起来有些耳熟,基本可以简单理解为斑马网络的国际化版本。合作之初披露的规划是,二者打算把共同研发的产品应用于大众后续车型中,同时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将产品出售给其他主机厂。
 
  很快,大众与出门问问的合作成果在业界完成亮相。2018年9月12日,选装问问魔镜的大众迈特威探索版正式上市。问问魔镜是问众智能推出的首款集导航、行车记录和智能语音操控等功能于一体的车载智能产品,也意味着公司向汽车智能移动出行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随后,通过不断向汽车软件层面输出技术,大众问问在车辆操作方案上进行了升级。团队为车企打造了基于车型平台深度定制的智能网联系统,并对UI界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同时,围绕系统的语音核心技术,方案通过整合平台数据源,提供语义分析系统、自主搭建垂直搜索引擎,来实现高识别率的中文语音识别。
 
  到2018年底,由德赛西威、大众问问联合打造的后装智能车机产品正式上市。新品配备了媒体聚合平台、语音备忘录、安全的救援服务、UBI驾驶行为分析,以及智能汽车必备的FOTA升级等功能。
 
  同时,依靠整合集成能力及软硬件服务商的合作,大众问问也实现了车载产品与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场景的多方联动。显而易见,这家企业的野心在于为用户提供全栈式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面对C端用户对智能汽车的多样化需求,大众问问可以提供问问魔镜、智能车机等后装产品;对于B端车企的需求,大众问问也可以提供语音技术和定制化的车载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代表大众问问的技术方向发言人李勤介绍称,面对BAT等科技巨头的竞争,车联网方案供应商的技术优势在于云端服务平台(服务后台、在线升级、大数据分析、垂直搜索服务)、软件OS&HMI(个性化推送、语音助手、多模态交互设计)以及车载娱乐硬件(车载智能硬件、智能设备多端联动)。
 
  而在车载场景下,语音交互也有其特殊性,面临着环境噪音杂、网络不稳定、安全诉求高等问题。大众问问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DSP(数字信号处理)+ASR结合进行系统级优化,借助大规模实车数据采集和训练,保证车载识别率,同时也研发了一套完整的离线语音系统及离在线混合策略。李勤透露,大众问问的产品目前实车唤醒率约为95%,在线ASR识别率达到97%。
 
  这在大众问问搭载的车型序列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目前,除在大众迈特威探索版上装配智能硬件以外,大众问问网联系统的客户列表也涵盖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以及奥迪中国等等。大众问问副总裁、销售市场负责人王泽也在现场向记者确认了未来将向大众以外其他车企拓展客户的方向。
 
  2019年,搭载大众问问系统的江淮大众思皓E20X车型正式上市,进而成为首款搭载公司定制化车载智能解决方案的量产电动汽车。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大众中国Mobility Asia提供的停车、充电服务,思皓的智能网联系统将打通车主日常出行的上班、就餐、停车、充电、支付、回家等多个生活场景。
 
  在此基础上,公司CEO张亚曾公开提出,到2020年,大众问问车载语音方案将实现对大众全系品牌的覆盖并完成量产,大众问问也将成为前装语音交互市场占有率No.1的公司。
 
  获悉,预估至2019年,全球约有55%的新车将具备语音识别功能,整体车用语音识别市场营收也由2011年的8100万美元剧增至2019年的1亿7000万美元。
 
  总体而言,无论是大众方面的大手笔投资,还是成立大众问问聚焦全栈车联网解决方案的举措,某种程度上都在打破传统汽车供应链的严格范式,提高话语权,并在向软件服务商转型的路上踏下坚实脚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