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三项创新助力成套公司为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采购最强劲的风电机组

日期:2019-06-13    来源:成套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平价上网 风电项目

  今年4月,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套公司)通过三项创新举措,完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开发陆上风电项目、国内首个风电平价上网项目--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的机组招标采购工作。庞大的招标体量、极具竞争力的中标价格、对质保期和运维条件的创新要求,让本次招标引起行业热议。招标采用的模式或成为未来国内陆地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重要参考和典型范例,对全国风电市场产生极大影响。
 
  20亿元,既是平价上网的乌兰察布风电基地每年可为国家省下的新能源补贴的数额,也是其在运营中需要额外承担的收益压力。如何采用最新技术、有效控制造价、保证业主投资有收益、风险可把控,是成套公司提供物资采购服务的首要考虑。
 
  在项目核准前,成套公司已开展了长达一年的跟踪调研,与业主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和深度沟通,充分掌握业主对风机采购的全面要求和风机制造行业最新的动态数据。项目团队多次展开内部专题研讨,提出多项新思路,力求在项目技术、质量、造价等各个层面做到全方位把控,为今年1月正式开始的机组招标工作做好万全准备。招标工作筹备阶段,针对业主提出的 "包含20年全寿命周期内的大部件质保、检修维护"的要求,成套公司经与业主仔细研究,决定放弃考察"度电投资"的常见评价模式,开创性地用"全寿命周期度电成本"这一新评价指标加以替代,并在招标文件中标明"机组运维费用逐年报价,每年不高于25元/千瓦,大部件质保不超过10元/千瓦"的条款,首次要求整机制造商提交真正意义上的"整体解决方案",降低业主的后期运营风险,为控制生产和运行成本提供有力保证。
 
  要争取最有竞争力的风机采购价格就要用最科学、最合理、最公平的招标方案,吸引尽可能多的国内外先进制造商参与竞争。为此,成套公司经过充分研究,建议放弃过去要求投标方 "带方案投标、承诺发电量"的方式,转为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通过实测风机功率曲线和可利用率对投标方进行更客观、更科学的考核。开标结果证实了这一创新性变化的效果:此前鲜少参与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同类项目投标的国际知名制造商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和十多家国内重要制造商一起参与了投标,创下了制造商参与数和外国制造商参与率的最高纪录,为业主单位赢得让业内惊叹的中标价格埋下伏笔。
 
  为实现发电量最大化,延长基地风电机组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和检修周期,发标前,成套公司与业主等单位就招标文件内容展开了长达一周的讨论,根据过去的招标采购经验和风机使用的实际情况,对文件中的功能性描述等内容进行细化和调整。正式发布的招标文件中,首次增加了关于"先进性"的章节,精准、集中地列出了业主单位要求的 "叶片在线监测、智能测风、尾流控制、大部件故障预警、机组亚健康预警"等14项先进技术标准,并在后续的评标工作中相应加大了评审权重。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招标方案对机组要求之高、之全可谓前所未见。从而为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安全生产、有效减少人力投入、降低运营成本再添一道保障。
 
  通过三项创新举措,成套公司在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发电机组招标工作中取得可喜结果--五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从全球十四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将为乌兰察布风电基地提供3兆瓦、4兆瓦为主的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性能优异,价格具有竞争力,标志着陆地风机机型朝着大容量机组快速发展,推动国内4兆瓦风机时代的到来。
 
  未来,成套公司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乌兰察布风电基地后续的招标采购和物资配送服务,为该项目顺利开工投产,为集团公司战略任务落地落实、为探索新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