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南方电网毕亚雄:发展海上风电 南网责无旁贷

日期:2019-06-13    来源:中国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南方电网

  2019年5月31日-6月2日,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峰会”将在中国广东省阳江市举办。本届峰会预计600人,主要围绕海上风电发展政策与市场、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技术、海上风电工程装备、海上风电智能运维先进技术经验、全球海上风电母港建设与港口经济、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等主题进行探讨。
 
  下面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毕亚雄的会议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跟大家一样的心情,也很兴奋、也很激动,就像主持人所说的那首歌,一唱出来心潮澎湃,也有一点眼含热泪的味道。
 
  2019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阳江隆重召开,众多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产业精英、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和科技人员齐聚一堂,将以国际合作、产业协同、创新驱动,加快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开切磋交流,可谓盛况空前,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对组织本次大会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等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能源转型变革正在全球兴起,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电能在能源消费中比例提升是全球能源格局发展的大势所趋,世界各国也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技术相对高端的特点,是新能源发展的前沿领域。我国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拥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同时随着陆地风电厂的不断建设,陆地土地资源的日益减少,尤其在东南经济发达地区更为紧缺,海上风电必将成为我国电力能源安全、清洁、高效转型的重要支撑。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是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最权威的全球海上风电盛会,放眼全球能源变革,剖析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脉络,聚焦政策市场导向,解读技术发展趋势,分享典型工程项目,探寻创新突破方向,对凝聚各共识推进电力行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南方电网覆盖五省区,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电网相连,覆盖东南沿海美丽海岸线,广东省海岸线长达4114公里,海上风电理论的总储量将近1亿千瓦,发展海上风电我们责无旁贷。
 
  这些年来,南方电网一直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绿色发展,截至2018年底,南方电网全网总装机容量3.3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占比53%和51.5%,发电量占比高出全球平均水平近一倍,攻克特高压输电技术,还有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和最高电压等级柔性直流,掌握交直流复杂控制核心技术,形成8条交流、10条直流。
 
  送电规模超过了5千万千瓦,促进了东西部资源、跨区域、大规模优化配置,守护了绿水青山,探索新能源、微电网、智能配用电关键技术,建成全球首个风、光、采取中压海底微网,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拥有自主产权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不懈努力和成果的取得,已经使南方电网具备发展海上风电所需的先决条件。
 
  南方电网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海上风电的发展,在汕头南澳岛研究制造了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牵头开展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当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研究试验基地建设,已成立南方电网新能源研究中心和海上风电+储能并网研究实验室,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衷心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与高校、企业、认证机构合作,构建海上风电研究中心,重点推进海上风电机组性能研究,海上并网研究和装备集成,大规模海上风电无障碍消纳等关键技术积极问题,促进海上风电产业蓬勃健康发展。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计民生的骨干中央企业,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发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26条重点举措,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大力支持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国家能源局在“十三五”规划指出,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以上,广东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规划中,明确到2030年将建成投产海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目前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着成本高、建设难度大、发展经验不足的问题,真诚希望产业链各系统、各环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密围绕提质降本共同目标,给大家一个清晰的预期与路径,也同时给大家一个期望或者说希望,只有这样方可促成风电企业、风电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南方电网公司会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砥砺奋进,笃行致远,为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汇聚力量,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努力奋斗。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