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各地一拥而上,什么地方适合建氢能产业园?

日期:2019-06-14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能产业园 加氢站

  6月10日,挪威一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发生爆炸。氢燃料电池界、新能源汽车界为之震动。
 
  两天后的6月12日,张家口市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发布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下称《建设规划》),并举行一系列签约仪式,宣布大举进军氢燃料电池产业。
 
  除了张家口,这几年,上海、苏州、广东、武汉、重庆等地区都陆续出台了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政策;各地区氢能产业园也层出不穷。粗略统计,国内致力于打造氢能城市的地区不少于40个。
 
  此时,挪威加氢站爆炸余波未息。那么,到底怎样的地方才适合发展氢能产业?
 
  1

  氢能产业园遍地开花很危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张家口的发布会上表示,不赞成氢能产业园遍地开花。“在标准、法规和测试评价体系等不健全的情况下,氢能产业园遍地开花,很容易出问题。”欧阳明高说,“我们要重视氢燃料电池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刚开始热的不得了,遇到问题有马上凉下来,我们需要更加理性的去发展。”
 
  不过,目前来看,问题首先发生在国外。
 
  5月23日,韩国氢气罐爆炸事件。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应该是在履行水电解氢气试验的过程中,因操作失误而产生的事故。
 
  韩国氢气罐爆炸
 
  6月1日,美国加州一个氢气配送拖车在填充期间发生爆炸。随后,该区域的加氢站均暂停了氢气输送。
 
  6月10日,挪威一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发生爆炸。该公司已经暂时停止在挪威、丹麦等国家的氢燃料供给业务。由于氢气断供当地的丰田、现代均已停止氢燃料汽车的销售,等待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
 
  短短20天内3起爆炸事故,且是在技术水平较高、标准体系相对健全的发达国家,这对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韩国氢气罐爆炸后,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教授李国宪在接受专访时提醒道,氢燃料复杂性及危险性较高,并不是所有机构和企业都能够满足研究条件。在政府扶持的大背景下,众多企业纷纷从事氢燃料相关研究,不仅不能够保证安全,也将过度消耗政府补贴。
 
  欧阳明高也认为,氢能技术门槛比纯电动汽车要高上很多,不是任何地区或企业能够随便发展的。发展燃料电池要求真务实的去解决相关问题,需要政府层面提供大力支持,尽快落实检测制度、标准和法规。“氢能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的投入些设备、翻译些国外资料就可以的,要少说多做。”
 
  2

  选址要素有哪些?
 
  既然氢能产业发展的难度那么大,打造一个合格的氢能产业园都需要什么要素呢?在亿华通动力总经理宋海英看来,一是要有政府支持,二是要有发动机企业和整车企业将产品落地;但最为重要的是附近要有廉价经济的氢源。
 
  首先,氢能产业发展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一要素其实很多地区都具备,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等地都出台了支持氢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江苏、上海、武汉、山西等地更是建立了氢能产业园来发展。
 
  但宋海英认为,仅仅是政策上的支持还不够,尤其需要区政府层面实实在在的支持。她举例说,亿华通在张家口落地的过程中得到了桥东区政府和宣化区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的制氢厂其实是建在宣化区,但是规划是在桥东区,在所有的手续不是非常完整的情况下,两个区政府既遵循了国家标准,又进行了探索和创新,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其次,有比较好的发动机企业和整车企业。这一要求也不难满足,致力于发展氢能产业的地区,自然会通过招商引资来吸引一些具备一定研发能力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企业,而具备整车企业的地区更是不胜枚举。不过在宋海英看来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廉价经济的氢源,才是可遇不可求。宋海英认为,具备经济的氢源才是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除了燃料电池汽车本身的价格外,氢气的价格决定了用户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接受度,所以经济的氢源对于这个城市能否发展氢能至关重要。“张家口是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以利用风电、绿色的清洁能源制氢,这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优势。”
 
  此外,欧阳明高认为,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北方比南方更合适。北方冬季气温低,锂电池在北方发展存在短板,与纯电动汽车竞争压力相对小。冬奥会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提供了机遇,这也使得张家口脱颖而出。
 
  张家口另一优势是距离北京近,方便科技资源整合。
 
  3

  发展氢能产业张家口很认真
 
  与其他城市不同,张家口在发展氢能这件事上进行了非常系统的规划和投入。
 
  为了降低制氢成本,张家口将水电解氢纳入“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可享受0.36元/千瓦时左右的电价;二是制氢产业已经初具规模,随着海珀尔、河北建投等制氢企业的建设投产,大大提高了张家口“化电为氢”的能力;三是引入欧阳明高院士成立工作站,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正式进入运营阶段,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四是氢能储运和基础设施网络正在构建,目前,国能投、中节能、亿华通、金鸿控股等企业正在积极布局氢能制、储、运、加注等项目;五是氢能全产业链逐步形成;六是氢能应用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有引进燃料电池公交车74辆,2019年新购置100辆;七是加快氢能标准体系和检测平台建设等。
 
  张家口在氢能发展方面也有着清晰的目标。张家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介绍说,要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本市的支柱产业。到2021年,张家口要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到2035年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
 
 
  目标需要一步步落实。根据《建设规划》,张家口将分为三个阶段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每个阶段都有清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年制氢能力达2.1万吨,氢能及相关产业产值累计达260亿元,引入园区企业达20家以上;到2030年,氢能及相关产业产值累计达850亿元;到2035年,张家口全市制氢能力要达到5万吨,吸引超过100家企业,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700亿元、创造税收102亿元;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达3000辆,每年可节约燃油消耗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6万吨。
 
  同时,根据《建设规划》,张家口市还同步制定了《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两个配套文件,进一步细化了近三年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确定了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和检测认证服务等相关内容,全力保证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
 
  可以看到,张家口在打造氢能产业上下足了功夫。在各项发展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张家口能否成为世界级的氢能城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