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正式迎接风电平价上网时代

日期:2019-06-17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平价上网 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于5月28日和5月21日分别发布了2019年的风电新政策,该批政策将有助于减少可再生能源补贴支出,缓解弃风限电,以及有序组织存量项目的建设。 本次发布的文件清晰的给出了风电平价上网的路径规划,我们预计未来将会发生一轮直到2021年的风电抢装潮。
 
  推动平价上网
 
  本次发布的《2019年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旨在推动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建设,指导各省组织风电项目竞争配置,以及在保证消纳的前提下组织各类风电项目的建设。对于2018年底前已并网和已核准项目总量超过了“十三五”规划规模的省份,以后只可核准平价上网风电项目。从2021年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将全面实现平价上网。

 
  影响
 
  本轮政策将影响到约63GW原本可以参与竞价的陆上风电项目。我们估计如今只有不到10%或5.9GW的项目会参与竞价。这些参与竞价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弃风限电严重,风资源有限或风电项目开发成本过高的地区。
 
  4月11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原本要求在2018年间已获得核准的38.5GW海上风电项目需要通过参与竞价来获取补贴,从而达到有效控制补贴支出的效果。在考虑了业界反馈的基础上,最终版政策将允许能在2021年底前并网的项目继续享有原本的补贴。我们相信该政策将会引发一轮海上风电的抢装,但由于电网接入限制,海上风机供应链瓶颈以及施工能力有限的原因,将有部分储备项目无法在2021年底前完工。
 
  一组数据
 
  4.51GW
 
  2019年首批平价上网风电项目容量
 
  2020年
 
  2018年底前已核准陆上风电项目获得补贴的并网截止期限
 
  38.5GW
 
  2018年海上风电核准项目容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