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厉害了!12MW级风电法兰由这家中国企业提供

日期:2019-06-18    来源:伊莱特重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塔筒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近日,关于全球风电巨头GE 12MW Haliade-X塔筒即将吊装的新闻再次引起业内关注。该机型将于2019年夏天在荷兰鹿特丹完成吊装,进行测试。GE 12MW机型的年发电量高达6700万度,可供1.6万户家庭使用。然而,很多业内人士可能还不知道,该机型所用的塔筒法兰正是由国内的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作为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巨无霸风机,根据WindPowerOffshore的数据,GE 12MW风机海平面以上的顶端高度高达260米。要确保这个“大块头”安全地矗立在海上,并承受住强烈的海风,GE 12MW必须拥有一副“钢筋铁骨”,这其中最重要的结构件就是塔筒连接法兰。
 
  伊莱特国际业务部赵明静女士在介绍该项目时说道:“有句广告叫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海上风电也是如此,没有足够强壮的法兰和塔筒,再先进的风机也难保安全运行。伊莱特为本项目提供的塔筒底法兰直径已经达到了8.5米,最大单件法兰的下料重量接近40吨。为了保证质量,我们使用了1.35万吨压机和16米超强轧环机,并组织了专门的热处理攻关团队,确保从外部尺寸到内部组织性能符合技术要求。海上风机的功率正在不断增大,脑袋大身板弱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在此也呼吁业主和主机商加强对法兰设计尺寸和质量的重视程度。”
 

 
  ▲GE 12MW塔筒法兰
 

 
  ▲焊接完毕的12MW塔筒法兰,分段的塔筒依靠法兰连接矗立至约130米高度,并承受强风、叶片转动、重力等构成的复杂载荷
 
  海上风电由于建设成本远高于陆上风电,所以在施工、维保成本接近的情况下,风场投资者会倾向于使用更大功率的风机以获得更高收益,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目前广东等地的拟建海上风场,不少已经提出拟用7MW以上机型。
 
  国家能源局2016年12月发布的《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中,将8-10MW及以上风电机组列为重点研发目标。目前,在5-8MW机组上,国内主机厂商已大量推出自己的机型,但8MW以上机组研发上还需加快脚步。国际上,除GE的12MW风机外,西门子歌美飒和MHI Vestas也已各自发布了自己的10MW机型。
 
  关于零部件厂商对未来大兆瓦风机的产业支撑能力,赵明静女士表示:“我们在大兆瓦塔筒法兰制造上的业绩,不输任何国外同行,而且由于设备水平、业绩数量的原因,目前这一优势还在不断提高。比如,仅西门子歌美飒7MW机型我们目前就已经签订了近100套的合同,绝大部分都是欧洲客户,并且其中一半都已经交付。12MW法兰的交付是对我们在超大风机上的又一次检验,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下一代超级风机的批量商用提供足够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期望中国风机厂商也能尽快推出自己的10MW+机型。”
 

 
  ▲直径16米超级轧环机工作现场
 
  此外,据了解,12MW Haliade-X样机使用的塔筒是由伊莱特的合资方西班牙GRI公司制造,而就在上月伊莱特完成了对西班牙Forjas de Iraeta的收购,后者是一家拥有5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锻造企业,主营业务也是风电法兰,此前由GRI公司全资控股。通过收购该企业,伊莱特将提高自己在欧洲的交付速度、服务质量,更多、更快地参与到欧洲风电市场中。
 

 
  ▲GRI塞维利亚工厂中的12MW塔筒法兰
 





 
  ▲码头吊装中的塔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