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分析第5批新能源推荐目录专用车

日期:2019-06-18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推荐车型 新能源专用车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5批)》,其中符合《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产品技术要求(以下简称“2019技术标准”)的新能源车型2132款,符合《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产品技术要求(以下简称“2018技术标准”)的新能源车型314款,另有其它新能源车型1007款,总计3453款。
 
  根据2019年补贴政策,为了鼓励新能源车消费,自2019年起,新政策规定对符合汽车产品公告要求但达不到补贴技术门槛的产品,纳入推荐车型目录。另外,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2019年补贴新政即将全面实施,车企准备了大批量符合2019年技术标准车型,本批次集中进入。
 
  分车型来看,本批次入选的全部3453款车型中,新能源乘用车共计入选825款,新能源客车共计入选1523款,新能源专用车共计入选1105款。新能源专用车再次超越新能源乘用车比重。
 
  从动力类型来看,纯电动专用车依然占据主体地位,本批次仅有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产品,来自一汽解放,型号为CA5081XXYP40L3FCEVA84。
 
  从产品类型来看,物流车产品入选706款,占比达64%;新能源环卫车产品177款,占比16%;其余其它类别专用车222款。
 
  从企业入选车型数量来看,本批次1105款新能源专用车产品来自126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其中入选车型款数达到或超过10款车型的企业有36家,有31家生产企业入仅入选一款车型。东风汽车作为专用车领域强队继续领先,两家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和东风汽车集团双双入选了超过50款车型。北汽福田和四川吉利商用车同样以超过50款推荐车型数量紧随其后,同样不容小觑。
 
  因公告未公布第三类其它新能源车型具体参数,故下文涉及车型参数分析只针对符合2019技术标准和符合2018技术标准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共计587款车型。
 
  搭载动力电池来看,587款车型中,1款为燃料电池产品,其余586款均为纯电动产品。磷酸铁锂电池依然为新能源专用车产品主流配套类型,本批次来看占比超五成。除未具体明确电池外,第二主力搭载电池类型为镍钴锰酸锂和锰酸锂,本批次占比分别为5%和3%。另有一款新日牌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搭载富锂锰电池。
 
  从搭载驱动电机类型来看,永磁同步电机依然为主流选择,搭载交流异步电机的专用车产品仅有6款,分别来自柳州延龙汽车(3款)、山东凯马、四川野马和襄阳九州汽车。
 
  根据2019年版补贴政策要求,新能源专用车补贴不再采取超额累退方式。相关技术参数要求进一步提高。
 
  根据新版补贴要求,纯电动货车装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
 
  本批次产品中,烟台舒驰客车旗下一款型号为YTK5040XXYEV2纯电动厢式物流车产品有两款配置类型,其中一款配置(ID: NC239515)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23.64Wh/kg,不及2019年标准。郑州日产旗下一款型号为ZN1032U5PBEV东风牌纯电动多用途货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79Wh/kg。
 
  另外,要求明确,纯电动货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Ekg)不高于0.30Wh/km·kg。作业类纯电动专用车吨百公里电耗(按试验质量)不超过8kWh。
 
  本批目录中,东风随州专用汽车旗下一款型号为DFZ5180GSSEV3纯电动洒水车吨百公里电耗水为11.17kwh,不及2019标准。Ekg水平方面,本批推荐目录中,全部纯电动货车达到2019年技术要求。
 
  2019版补贴政策同时对于专用车续航里程提出要求,明确提出,纯电动货车续驶里程不低于80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货车(含增程式)纯电续驶里程不低于50公里。本批次推荐目录中,全部纯电动货车续航里程在80公里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