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2018年中国锂电企业储能出货量:比亚迪遥遥领先

日期:2019-06-19    来源:新产业智库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市场 锂电企业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18年国内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超100MWh企业共计11家,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中兴派能、阳光能源、科陆电子和力信能源,其中比亚迪储能锂电出货量高达1GWh。
 
  GGII数据显示,2018年受政策和政府积极引导,中国储能锂电(不含通信电源用锂电池)出货量为3.2GWh,同比增长113.3%;储能锂电池产值(不含PCS、EMS等辅件)为40.8亿元,同比增长46.8%,规模增长率不及出货量的主要原因是锂电池单价持续走低,同比2018年,储能锂电池单价降幅接近30%。中国锂电储能产业还处于孕育期,体量及增速仍比较小。其主要用于电网调频服务、削峰填谷、离网电站、微电网等,部分还出口欧洲、澳大利亚等市场,主要用于家庭储能、电网储能等项目。当前,限于储能政策、锂电池价格、电力等因素,储能锂电池还未大规模应用。

  GGII认为,中国储能锂电池市场的产业临界点已接近,2018年是中国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起始之年,一方面是因为新增储能锂电池出货量首次突破GWh;另一方面,中国电网侧储能新增装机同比增长43%,主要有江苏、河南、湖南等省份大规模储能电站示范项目。
 
  2019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将继续快速增长,增长驱动力有其主要驱动力有:
 
  1)指导意见出台且逐渐落实,加速储能产业由示范走向商业化应用。2017年9月,发改委、财政部、科技术部、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加快储能产业发展。
 
  2)动力锂电池产业发展带动储能电池同步发展。电动车市场受国家政策、汽车智能趋势等因素带动,进入快速发展期,从而带动动力电池性能提升,价格大幅下行(2018年中国动力锂电池系统均价为1.2元/Wh,较2014年的2.75元/Wh,下降了56.4%)。
 
  3)电网类示范项目继续释放,储能锂电池将在用户侧、电网侧及调峰调频等环节得到应用。
 
  4)海外出口增加,如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2018年海外电网用储能锂电池主要被LG、SDI、Tesal等海外企业占有,预计2019年中国储能锂电池企业也会加大出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