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拨经费约4.38亿元!“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9年度申报指南发布

日期:2019-06-22    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2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氢能技术 火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9年度申报指南》共设置了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6个创新链。2019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24~45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为4.38亿元。
 
  燃料电池车 电池网资料图
 
  近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共涉及“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4个重点专项。
 
  其中,《“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19年度申报指南》(下文简称:《申报指南》)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大幅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风电、光伏等国际技术引领;掌握光热、地热、生物质、海洋能等高效利用技术;推进氢能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电平价上网,大面积区域供热,规模化替代化石燃料,为能源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奠定基础。
 
  《申报指南》共设置了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与海洋能、氢能、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技术6个创新链(技术方向),共38个重点任务,专项实施周期为2018年至2022年。并明确,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出的原则,2019年拟在6个技术方向启动24~45个项目,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为4.38亿元。基础研究类项目经费以中央财政经费为主,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鼓励企业参与,达到规模化验证阶段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经费以企业投入为主。
 
  其中,太阳能的重点任务包含高效稳定大面积钙钛矿太阳电池关键技术及成套技术研发、新结构太阳电池研究及测试平台、新型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研发;
 
  风能的重点任务包含面向深远海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设计研发、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多场耦合性能测试与验证关键技术;生物质能的重点任务包含林木资源生物共转化醇类燃料与增值联产技术、低质生物质气化合成混合醇燃料技术、生物质连续化制备高品质生物柴油关键技术;地热能与海洋能重点任务包括深部碳酸盐岩热储层强化增产与利用综合评价技术、砂岩热储层采灌增效技术及装备、温差能转换利用方法与技术研究、高效高可靠波浪能发电装置关键技术研发。
 
  氢能重点任务共有9个,分别是: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及批量制备技术、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研发、车用燃料电池氢气再循环泵研发、70兆帕车载高压储氢瓶技术、车载液体储供氢技术、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加氢站用高安全固态储供氢技术、70兆帕加氢站用高压加注关键设备、加氢关键部件安全性能测试技术及装备;
 
  可再生能源耦合与系统集成是指可再生能源与火力发电耦合集成与灵活运行控制技术,体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火力发电耦合系统的模拟仿真、容量配置及系统稳定性等关键技术;耦合系统的协同控制技术及控制平台技术;耦合系统的快速调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结合的火力发电系统灵活性改造与运行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火力发电耦合系统集成优化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