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北汽银翔重组即将启动 重庆市政府或先替其还债12亿

日期:2019-06-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4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银翔 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从发布到成为车市黑马,北汽银翔用了三年时间,而从明星企业到走向倒闭边缘,来的更快。不仅北汽深陷其中,在造车上一赌未来的重庆银翔实业,也因此跌入困境。
 
  “几方正在研究对北汽银翔的拯救方案,都希望它活着,方案还没有出来。”6月17日,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裁员、经销商和供应商讨债、停工等多重打击之后,对于北汽银翔能否从倒闭边缘被救回来,目前没人能给出准确答案。
 
  从发布到成为车市黑马,北汽银翔用了三年时间,而从明星企业到走向倒闭边缘,来的更快。不仅北汽深陷其中,在造车上一赌未来的重庆银翔实业,也因此跌入困境。
 
  从2017年开始,随着销量从年近30万的顶峰暴跌至10万左右,再到停产清库存,一路下滑的北汽银翔最终在2018年危机全面爆发,以一次长达三个月的员工“高温假”为导火索,北汽银翔的困境被曝光,同样被困住的还有同属于重庆银翔实业的比速汽车。“银翔系”的两个汽车品牌一度成为重庆摩托造车军团的带头大哥,但也成了银翔系衰败的主要原因。
 
  这并不是北汽的第一次出手挽救北汽银翔。此前的2018年10月,北汽集团、银翔实业、重庆合川政府联合向北汽银翔输血20亿元,但这笔资金对北汽银翔来说是杯水车薪。在此后半年时间中,这家汽车公司不仅毫无起色,反而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之中。而在怎么抢救的问题上,各方也陷入了拉锯战之中。
 
  “目前还没有一致的方案,银翔想从北汽这里要到更多。”知情人士表示。北汽与银翔的合资曾被视为“国企+民企”合资的样板,但如今,却因为这层关系,各方势力都陷入了较量之中。作为这场较量的核心方,北汽清楚地知道,北汽银翔是靠输血无法解决的难题,需要有一套方案。“但眼下,怎么救活这个企业才是当务之急。”
 
  僵局待破。“方案不会拖太久。”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拯救方案中,以北汽、重庆市地方政府等多方再次联合出资,改变北汽银翔的股权结构成为重组的最终结果,同时导入更多资源盘活现有资产。据悉,北汽银翔的重组被放在了北汽集团自身改革转型的大战略中,“这次改革还是值得期待的。”上述人士表示。
 
  三方输出“急救包”
 
  “北汽是真金白银花出去救这个企业的。”北汽上述人士称。尽管北汽方面否认北汽银翔拯救方案已经出台的消息,但在6月6日,北汽银翔旗下的北汽幻速品牌抢先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北汽银翔的重组进展顺利,但不能对外透露。后有知情人表示,北汽幻速将于6月10日左右正式公布重组信息。但直到目前,重组方案仍没有具体消息。不过,北汽幻速的重组相关细节正在通过其它渠道流出。
 
  “重组后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分别持股37.5%,合川市政府持股14%,银翔贸易持股11%,后续公司将由北汽集团实际运营。”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北汽幻速的经销商也向记者证实,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何勇平“亲口告诉”他们,目前重组的比例已经基本确定,只是还在谈一些细节。何勇平还向这些此前多次上门维权的经销商透露,为了解决增持后北汽集团将承担较多债务的问题,重庆市政府可能会将北汽幻速的债务先清完,之后再重组。
 
  “重庆的一个副市长已经同意(这个方案)。”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据北汽幻速经销商透露,目前北汽幻速欠经销商款项2亿元左右,此外还有传言称,北汽幻速欠员工工资及供应商欠款约10亿元,即重组之前,重庆市政府要先拿出超过12亿元为其清理债务。
 
  另外,这个“急救包”还包括一些企业层面上的调整——除股权结构外,公司还将推出全新品牌。北汽幻速某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北汽集团增持后,北汽幻速将由北汽集团运营。目前的幻速、比速品牌或将被弃用,“幻速的品牌确定是不用了,北汽幻速这几个字要换,包括logo都要换,听说已经注册好了”。
 
  记者查询了中国商标网,北汽银翔旗下近两年没有新增品牌,但其在2016年前有注册包括“LBJ”、“LB”的品牌logo,其形状类似宝马MINI和兰博基尼。而一位商标注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系统录入延迟,一般在一个月内注册的商标查询不到。
 
  有消息人士还向记者表示,北汽有意整合北汽银翔和昌河。在此前的2014年年底,当时推行整车事业部改革的北汽,曾一度想把北汽幻速划入昌河品牌下,但最终没有实施。而就在北汽银翔陷入发展困境的时候,昌河却联合合川市国资在当地设立了一家名为“重庆昌河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该公司的招聘广告显示其经营范围赫然包括“汽车整车、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及多用途乘用车整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维修”等。这家公司的设立原因和目的,令人遐想。
 
  针对上述消息,记者致电重庆市政府和合川市政府,但双方均表示不清楚、不知道,并建议记者向北汽银翔公司方确认,然而北汽银翔官网提供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北汽集团方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所有的方案都处于保密状态,“重组是会进行的,但是持股比例和其他的内容还没确定。”
 
  目前,北汽集团仅持有北汽幻速26%股份,重组后则有望与重庆市政府一起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伴随着重庆市政府和合川区政府的出手,银翔将从目前的控股股东成为公司重组后的最小股东。资料显示,目前银翔贸易、银翔实业、银翔投资共持有北汽银翔61.35%股份。“北汽银翔毕竟挂着北汽的牌子,北汽方面也不希望它陷得太深,所以和重庆市政府合力拉了一把。”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
 
  做大的风险
 
  北汽和银翔的合资曾被北汽认为是一次绝佳的合作,也是北汽做大的一次尝试。在2009年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中,北汽成为中央支持的“四小”汽车集团之一。在上述文件中,中央明确指出,鼓励通过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而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来自高层的这“四大、四小”的划分激发了北汽做大的野心。而另一方面,北汽当时的发展也颇有压力。一方面,北汽虽然享有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以及福田汽车三大关键整车品牌,但在自主乘用车上销量捉襟见肘,这限制了北汽集团的进一步发展。2009年之后,北汽集团开始谋篇布局,做大的棋局开始。在北汽自主的发展规划中,一方面是通过海外收购技术发展自主,另一方面是兼并重组。在这两条路上,北汽进行了收购萨博部分资产、2010年合资银翔,以及2013年重组昌河汽车和镇江汽车制造厂等动作。
 
  其中,北汽和银翔集团在2010年签约成立北汽银翔公司,北汽集团表示没有投入一分钱,仅以品牌入股就取得了该合资公司的相对控股权。最初,北汽银翔生产基地投产的是北汽旗下的微车车型,2014年,北汽银翔发布了北汽幻速品牌。北汽当时做的是技术和品牌授权,而幻速的销量计入北汽整体销量之中。但从发展来看,不论是北汽银翔还是从长安手中接盘昌河,都是为了迅速扩大销量。
 
  作为“四小”之一的北汽,在2013年已经进入行业第五,成为四小的领头羊。但北汽的野心并不在于此,在经历规模不断升级的兼并重组后,北汽在规模上的渴求显然已不再拘囿于与长安的第四之争,北汽希望替代长安,跻身“四大”之一。2013年,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目标中已经明确地提出,北汽在2013年-2018年的目标是“保四争三”,超越长安集团,然后进入行业前三。
 
  作为两者实力较量的真正尖峰对决是2013年的9月。2013年前9个月,当时北汽集团销量为147.43万辆,同比增长22.7%,排名第五;长安集团销量为163.54万辆,同比增长22.8%,排名第四。随着2014年昌河汽车归属北汽集团,两者在销量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4年,长安和北汽的销量分别254.78万辆和240.09万辆。但是长安自主在2015年爆发式增长,北汽与之差距扩大,补缺自主规模成为北汽最大的心病。
 
  过快的发展以及重组收购,带来了规模的快速扩大,但北汽在短时间内无法有与之相匹配的体系能力,这导致了从2017年开始,其自主板块的问题集中爆发。而北汽近两年的频繁调整,也被认为投射出了领导层的反思和扭转局面的努力。据悉,北汽正在重新梳理其自主板块的品牌,以应对已经变化的产业竞争格局,一个新的北汽自主体系或将在不久现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