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2019年充电桩产业迎来发展高峰 行业洗牌在即

日期:2019-06-24    来源:电车资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4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产业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建设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上升,但充电桩建设的增长速度很慢,严重供不应求。充电桩问题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解决充电难问题迫在眉睫。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发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其中提到,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转而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充电桩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表示,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中,新能源汽车地补将取消,转而补贴充电桩等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势必将为充电桩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2019年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截至2019年5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97.6万台,同比增加71%。公共类充电桩40.1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22.9万台,占公共类充电桩总台数的57.1%;直流充电桩17.1万台,占公共类充电桩总台数的42.64%;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只占0.12%。
 
  2019年5月,环比增加9658台公共类充电桩,同比增长50.5%;从2018年6月到2019年5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1205台。近一年来,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5月各省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情况表
 
  从充电桩建设地域情况来看,2019年5月,我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仍然集中在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建设步伐较快。
 
  截至2019年5月,前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合计30.2万台,占全国数量比重达75.2%。充电桩保有量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其中,北京拥有公共充电桩51778台,上海拥有公共充电桩48629台,广东拥有充电桩46258台,北上广充电桩保有量占全国公共充电桩总保有量的36.57%,地区优势明显。
 
  从充电站数量来看,前三地区则分别为广东、上海、北京,这三个地区分别拥有3973座、3771座、3421座充电站。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较之广东充电站更为分散,覆盖的服务范围也要更大一些。
 
  在充电总电量上,2019年5月全国充电总量3.59亿kWh,环比增加0.3千万kWh。值得注意的是,充电总电量集中化的趋势发生了一些改变,在公共充电桩以及充电站数量上皆不在前十名的陕西以2997.4万kWh充电总电量跃升到了第三位,广东与江苏则分别以6644.4万kWh和3533.2万kWh的充电量位居第一、第二。公共充电桩数量排名第一的北京,在总充电量上却是1446.3万kWh,排在第九位,而上海以1394万kWh充电总电量退居第10名。
 
 
  2019年5月充电桩各运营商排行榜
 
  2019年5月,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占据着充电桩市场的龙头地位,三家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占全国公共充电桩总数量达75.25%,集中趋势十分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2018年5月,特来电增加充电桩20227台,同比增长18.25%;国家电网增加31297台,同比增长55.34%;星星充电增加42072台,同比增长103.33%。从三者的增长率可以看出,特来电在增长数量与增长率上均落后于后两者,尤其是星星充电,增长率超过100%,扩张势头很猛。
 
  从这一形势来看,特来电虽然以32.69%的市场占有率坐上了充电桩市场的第一把交椅,但国家电网和星星充电正虎视眈眈,扩张势头正猛,头部市场的排位或将不会一成不变,国家电网与星星充电成为了特来电最有力的竞争者。
 
  此外,运营公共充电桩超过一万台的有7家运营商,除了排名前3名的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还有依威能源、上汽安悦、中国普天和深圳车电网4家运营商,其运营的充电桩分别为21399台、16757台、13092台和10445台。
 
  目前,国内充电桩市场形成以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为头部集团,7家主要运营商参与充电桩市场竞争的局面,其中,7家运营商充电桩合计数量占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的90.63%,主导着整个充电桩市场。
 
  小结:
 
  近几年来,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充电桩相关政策,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2019充电桩会迎来大发展毋庸置疑。
 
  但充电桩行业的发展需要投入巨大并且持久的资金,在早期难以盈利的状况下,资金实力薄弱或者没有稳定融资渠道的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只有拥有雄厚资金的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快速布局充电桩形成规模优势,抢占充电桩行业布局先机,已经成为重要的竞争壁垒。市场上优胜劣汰,未来充电桩行业的洗牌将更加明显,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