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仍是最具成长的行业 动力电池选择分化

日期:2019-06-26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6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退坡 动力电池

   一、过渡期内,抢装依旧
 
  2019年初,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新政国补退坡幅度50%以上,同时地补取消,使得综合的退坡力度达70%以上。明确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在过渡期,期间符合要求的车辆按2018年0.6倍的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标准的0.8倍补贴,过渡期后实施新的补贴政策。从政策层面,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不同阶段补贴金额的差异,这直接导致在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抢装。根据中汽协数据,1-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为48.0万辆和4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0%和41.5%。其中纯电动38.0万辆和3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0%和44.1%;插电混合动力9.9万辆和1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4%和32.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553辆和545辆,同比分别增长476.0%和479.8%。我们认为,在新的补贴政策实施后,全产业链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更多新能源车型可能会提价,在整个汽车市场产销量都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大概率会在三季度出现淡季。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等性能越来越能满足社会需求,2019年以来,A级及以上车型得到了更广泛的市场,新能源汽车进程仍在加速,短期波动是为长期的成长,新能源汽车仍是最具成长的行业。
 
  二、动力电池按需装载,市场分化
 
  2019年是补贴退坡力度最大的一年,整个产业链在成本端压力较大,这将导致高端车型和中低端车型在动力电池选择上分化。高工锂电数据显示,5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5.68GWh,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5%。其中,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3.51GWh,同比增长81.7%,环比下降4%;磷酸铁锂装机量1.73GWh,同比下降26.4%,环比增长17%,锰酸锂和钛酸锂均有一定的装机量。我们认为,三元动力电池仍是长续航里程、高端乘用车的首选,虽然2019年的高镍进程减慢,但长期趋势不改。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大升级,能量密度大幅提高,减小了和三元路线的差距,以及低成本、高安全性等优势在城市功能用车和部分乘用车市场应用会提高。因此,动力电池的两种技术路线将共存。当前,国家补贴退坡,全产业链降本继续向动力电池产业链传导,上游资源价格已经大幅下降,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越发成熟,动力电池有降本空间。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价值量最大的零部件,其集成电化学、材料学、力学、热力学等学科,技术含量极高,动力电池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成败,国际巨头正在切入国内市场,行业竞争激烈,优胜劣汰和转型正在上演。我国材料基础较为完备,多数产品不仅能达到国内企业的要求,也正在或已经进入国际电池企业供应单目录,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发力,能进入国际供应链的企业,以及进入国内龙头电池企业的公司具有长期成长性。
 
  三、燃料电池汽车具备一定数量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政策密集出台,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进程明显加速,并在多个城市开始运行。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是互补的两个路线,当前在城市功能用车领域有竞争,燃料电池具有加氢便捷,使用较便捷。我国燃料电池仍处于起步阶段,核心零部件还不成熟,需要时间完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仅有零星散点分布,未来建设也将加速。
 
  四、投资建议
 
  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最大的一年,全产业链承压,但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不改,市场空间巨大。我们长期看好中游材料及龙头电池企业。推荐:恩捷股份、当升科技、星源材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和欣旺达、国轩高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