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储能系统部署需要与时俱进的市场规则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部署 储能技术 储能市场

   据报道,日前在悉尼召开的澳大利亚储能会议的一次小组讨论中,工业领域和政府代表呼吁澳大利亚能源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采取切实行动,制定储能目标。并尽快进行监管和市场改革,以满足正在转型的电网对于电池储能系统和其他储能技术的迫切需求。
 
  专家指出,南澳大利亚州已经制定了储能目标,但需要大量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匹配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特别是住宅太阳能。
 
  虽然储能技术和行业厂商很大程度上已经准备好支持这种转变,但它们的政策支持、市场结构、法规、商业案例却落后于市场需求。
 
  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智能能源主管Darren Gladman表示:“在确定什么是储能以及储能市场如何发展这一问题上,我们似乎做的只是一些最基本事情。”
 
  他说,“多年过去了,我们仍在制定电池安装标准。这说明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制定的政策进程缓慢,而澳大利亚政府委员会(COAG)能源委员会在制定政策方面受到一些法规的限制。新南威尔士州利德尔的一家燃煤发电厂将在2022年关闭,我们并不确定储能系统是否能够取代它。但在政策监管的标准领域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缓慢。”
 
  ARENA公司首席执行官Ian Kay表示,随着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普及率的提高,该机构开始意识到用户对储能部署需求越来越迫切。
 
  Kay说,“我们很快就会看到更多的储能系统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部署,在住宅储能方面有着很高的渗透率。南澳大利亚州现在需要更多的储能部署以匹配可再生能源渗透水平。但实际上部署这些项目需要花费一点时间,这个过程包括规划审批,获得连接协议,以及实际安装。”
 
  Kay以在维多利亚州的Ganawarra太阳能发电场附近部署的大型电池储能系统为例。这些储能系统的部署遵循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公司(AEMO)规则,并采用公用事业厂商Energy Australia公司承购模式。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正在努力开展的工作是帮助建立这些项目的商业模式。
 
  Kay说,“因此我们正在预测和评估在两年或五年的时间内抽水蓄能是否满足相关需求。如果现在进行建设,再让市场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种特殊的储能技术会带来什么好处?我们如何为这些服务提供激励措施。”
 
  新南威尔士州规划与环境部能源基础设施和新兴技术总监Anna Kean表示,在储能部署方面,该州政府确实感受到了通过制定法规和改变市场结构加速技术发展的压力。
 
  Kean说,“毫无疑问,储能系统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部署,并且增长迅速,以往人们从未预料到太阳能会得到迅速增长,而如今加快电池储能系统的部署是一个明智选择。不幸的是,市场规则跟不上这种发展。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公司(AEMO)的综合系统计划提出,到2040年需要达到装机容量为10GW储能目标,而这个时间并不遥远。”
 
  咨询机构Strategen公司首席运营官Mark Higgins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他强调了制定储能目标对于引导储能部署的重要性。
 
  Higgins说,“在加利福尼亚州,制定储能目标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决定。但公用事业公司需要考虑部署储能系统,并在未来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它在某些应用中更具成本效益。所以,这实际上是促使公用事业公司开始研究如何将储能系统集成到能源系统中。这些公司必须需要解决采购机制、规划、互连等问题,需要所有框架允许他们使用传统技术为基础评估储能部署。一旦公用事业公司被迫开始关注储能部署,就会意识到它的价值。”
 
  他说,“因此,我认为电网运营商、公用事业公司、发电商在考虑如何使用储能设备、如何将采购从最低成本转移到获得最高价值时的心态变化。这实际上是公用事业公司发生的心态转变,我认为这也很有用。”
 
  同时,他强调了努力实现电力系统脱碳最终目标的重要性,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仍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Higgins说,“如果公用事业公司从电力系统脱碳开始进行建模,为了实现其目标需要部署更多的储能装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