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过渡期宣告结束 2019新能源补贴新政正式实施

日期:2019-06-26    来源:NDANEV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6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今天(6月25日)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与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切换期的最后一天。这意味着过渡期宣告结束,6月25日起,购买新能源汽车所享受的补贴将呈现直线下降,并同时取消地补。
 
  在今年3月26日大打折扣的过渡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公布后,新能源乘用车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同比增长趋缓。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9年新政补贴退坡力度大,加之地补退出市场,这为新能源车带来更为规范的市场环境。“6月份是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标准过渡期的截止日期,叠加国六即将实施,现有新能源车型最后一轮冲刺仍会体现。”

 
  回顾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
 
  关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相比去年的变化,关键是以下几个关键点:
 
  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
 
  1、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未变,保持不低于100km/h。
 
  2、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150 km提高到250km。
 
  3、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由不低于105Wh/kg提高到不低于125Wh/kg,同时补贴倍数每一级别都有下降。
 
  4、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能耗补贴标准,由百公里耗电量优于门槛0-5%,提高到10%-20%。同时各级门槛都有提高,补贴倍数有所下降。
 
  5、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能耗要求整体提升了5%。
 
  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技术要求
 
  1、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
 
  2、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不低于250 km。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不低于150 km。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2018年补贴技术要求)
 
  3、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2018年补贴技术要求)
 
  4、根据纯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设置调整系数。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能耗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规定门槛提高10%(含)-20%的车型按0.8倍补贴,提高20%(含)-35%的车型按1倍补贴,提高3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按整车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以下门槛条件:m≤1000kg时,Y≤0.0126×m+0.45;10001600kg时,Y≤0.0045×m+12.33。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2018年补贴技术要求)
 
  5、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低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B状态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0%,比值介于55%(含)-60%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55%的车型按1倍补贴。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大于等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A状态百公里耗电量应满足纯电动乘用车2019年门槛要求。(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低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B状态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5%,比值介于60%(含)-65%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60%的车型按1倍补贴。工况法纯电续驶里程大于等于80km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A状态百公里耗电量应满足纯电动乘用车门槛要求。)(2018年补贴技术要求)
 
  2019年补贴新政对新能源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对续航里程有更高的要求,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150 km提高到250km,对电池组的能量密度有所调整,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从 105 Wh/kg调整至 125 Wh/kg,同时补贴倍数每一级别都有下降。并要求纯电动乘用车 30 min 最高车速不低于 100 km/h。
 
  以上补贴新政的调整充分体现了“扶优扶强”的补贴思路。有助于加速新能源车企的优胜劣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且我国早已明确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出因此通过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平稳过渡,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另外,补贴新政中还有一条是将取消的地补改为补贴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方面提升了较大的便利。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这种非直接财政补贴的方式更加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与长久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