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优利康达为风电运维评估评价开“良方”

日期:2019-06-27    来源:优利康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风电行业 风电机组

  2019年6月26日,中电联第五届风电场优化设计与运行维护专题交流研讨会在贵阳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风电场设计与运行维护专业技术及管理水平,来自国内发电企业、风电投资(运营)、设计、科研、调试及零部件单位,风电运行维护第三方企业代表共同参会,总结经验,加强交流。
 

 
  优利康达在大会作了主旨发言,为风电运维评估开出“良方”。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灵钧和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院长张军辉分别围绕风电运维的机组及设备、人员两大重点针对风电运维评估评价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随着风电行业竞价上网的来临,对风电场运维管理和发电效益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通过科学的评估手段和整改措施,使风电场运行成本降低并提高风电场设备的发电效益;优利康达曲灵钧副总经理提出风电场运维评估评价方案,通过对风资源评估和设备评估两个大方向对风电场发电能力进行评估评价,找出影响风电场效益的因素,并提出相关整改措施,为风电场的效益提升提供有力支持,搭建标准型运维管理体系,使风电场可持续性发展。
 
  风电场风资源评估评价,主要是针对风电场开发阶段存在的不确定性,导致风电场在实际运行中,由于风资源的差异影响风电场发电效益未达到可研阶段的目标;优利康达针对风资源可研数据与实际情况进行对比,从测风数据的不确定度、风流程模型的不确定度、损耗折减的情况、偏差修正的不确定度几个方面对风电场实际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比对,并针对风场的实际情况和数据偏差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方案。
 

 
  风电场设备的评估评价,通过变电设备和发电设备两方面进行评估评价;对变电设备通过收集风电场设计阶段对设备的总体设计要求数据、相关性能测试报告、相关年度维护记录进行检查和分析,并结合设计要求及相关记录,对风电场变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设备本体和运行人员管理水平,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综合性评价意见,并结合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对风力发电设备通过接受风和处理风两个维度进行评估评价,在接收风方面,通过对风电场理论发电量与实际发电量评估、理论功率曲线与实际功率曲线分析、风机偏航时间分析、限电量分析、风电机组对风能力分析,找出由于接收风问题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并结合风场实际情况,提出优化整改方案;在处理风方面,通过对机组故障数据分析、机组可利用率分析、机组故障小时数分析、损失电量分析、能量可利用率分析、运维投入和管理水平分析等方面,查找发电设备缺陷和风电场管理问题,提出综合性整改意见。
 

 
  曲灵钧认为,开展风电场后评估评价,必将有利于找出实际运行阶段与设计阶段所存在的差距,同时进一步分析导致这些差异的原因,提出改造方案,搭建标准型运维管理体系,提升风电场效益,使风电场可持续性发展。
 
  风电场运维评估的另一个重点就是现场运维人员,这是保障风电场正常、安全、高效运转的重要因素。优利康达新能源培训学院院长张军辉院长指出,风电后市场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进入门槛低、资质不健全、人员培训不到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薄弱等,为风电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从设备角度而言,缺乏风电机组运行维护的标准;从人员角度来讲,缺乏人员规范化管理培训标准;此外由于行业技术标准不完善,产品检测认证制度缺乏必要的技术门槛。所以开展对风电场运维人员的评估评价至关重要。
 

 
  张军辉认为,中国风电的飞速发展也对风电现场运维人员的规范管理发起挑战,目前政府和行业还没有出台统一对这支队伍进行规范管理的相关文件。为此,优利康达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通过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对《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人员评价办法》进行了申请立项,共同携手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中广核、国华能源、节能风电、华电福新、华润电力、国家电投、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联合动力、中国海装、上海电气、湘电风能、运达风电、东方电气、广东风电、华富电力、锐源风能、中外天利、鉴衡认证、德国莱茵、工标咨询等单位共同参与编制,其目的是规范后市场运维队伍、实行行业职业准入,提高运维服务水平。
 

 
  该团体标准的提出和编制,旨在规范风电行业运维人员行为,确保风电运维现场安全生产活动的开展,加强对风电运维人员的认证与监管力度,提高风电运维人员对风电机组维护的全面性和系统性,随着风电运维管理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风电运维市场将更加繁荣,必将不断推动风电运维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风电市场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