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黑科技?荷兰续航725km的太阳能新车亮相

日期:2019-06-29    来源:电车插座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9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技术 太阳能汽车

   近来,各个国家的车企似乎都在致力于研究"黑科技",比如日前,德国创业公司 Sono Motors 宣布将在瑞典国家电动车(NEVS)的前SAAB工厂生产太阳能 Sono Sion 电动车。而近日,有外国媒体报道。荷兰一家开发太阳能电动汽车的公司(Lightyear)发布消息,公司将要推出全球首款太阳能汽车——Lightyear One,并且还透露,在阳光充足的地区,不用外接充电的情况下,车辆就能使用几个月时间,并且预计这款车型将于2019年上市销售。

在全球各地鼓吹新能源汽车之风下,各式动力来源的新能源车可谓眼花缭乱,不过人们依然会觉得太阳能充电是个高科技。早年间太阳能热水器诞生的时候,方便了很多人的家庭生活,当时可能很多人就会想,如果手机、平板甚至是汽车都能用太阳能充电,就不用每天惦记着随身带充电器了。而给汽车充电更麻烦,随着新能源车的崛起,充电桩数量开始明显不足,目前,由于体系和运营等各方面的问题,没有固定车位和私人充电桩的用户想找充电的地方还是很困难的,包括还存在充电地点不统一、充电排队等现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车用户的体验。当然即使有了充电桩,充电时间也远比进加油站加满一次油的时间长,总体来说还是不方便。

Lightyear One定位为五座轿跑电动车,整体尺寸为5057× 1898 × 1426 mm。Lightyear公司介绍称,考虑到空气动力学的优先性,One EV的光伏电池被嵌在前机盖和车顶。这款纯电动车的主要充电方式为插电式充电,但它也在5平米的车顶与前机盖上集成了太阳能电池板,帮助增加续航里程,车辆在运行过程中最高能充电12km/h。这款车使用车载充电器(充电功率为22kW,充电一小时可提供209km续航)和DC快充(充电功率为60kW,充电一小时可提供507公里续航)进行补电。续航方面,官方称这款车在WLTP工况下的能耗仅为8.3kWh/100km,其电池组容量为60kWh,所以该车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723km左右,其光伏电池每年可以产生的能量足以驱动车辆行驶2万km。

  其实目前国内销售的车型也有使用太阳能充电科技的,比日产聆风和丰田普锐斯就配备了太阳能车顶装置,当然,那个部位会被大部分当作一个普通的玻璃车顶。虽然配备了太阳能车顶,但这个太阳能车顶只能带动车辆空调风扇来为车内通风,而且还需要在阳光充足的时候。理由很简单,跟大部分科技产物无法使用太阳能充电的理由一样——转化功率不足。在当前技术水平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功率约为180瓦/平方米。按照每天光照10小时计算,每天每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可以收集1800瓦时,也就是1.8度电,大约可以让电动车行驶十公里出头,也就是说,想要太阳能充电技术普及,就要着手于太阳能充电板的发电效率。
 
  Lightyear One起售价为149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16万元,预计2021年开始量产交付。事实上,此前奥迪、一汽、北汽新能源等多家车企都在研究太阳能汽车,但都卡在了瓶颈,并没有后续说法,不知道这家荷兰公司会不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惊喜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