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海油成立风电公司重返海上风电!

日期:2019-07-04    来源:搜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

  融风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其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已于4月底开工
 
  中海油重返海上风电领域有了企业实体依托,其位于江苏的300MW(1MW=1000KW)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将于2019年底并网发电。
 
  7月2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海油融风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风公司”)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并落户临港海洋高新园区。根据揭牌仪式上释放的信息,融风公司将“本着低成本、市场化的原则,先近浅海练兵,后深远海发力,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业务。”此外,该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已于4月30日正式开工,按计划将于明年实现全面并网发电。
 
  工商信息显示,融风公司于5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等。
 
  年初公布2019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时,中海油方面正式透露在探索海上风电业务,2019年1月已进入江苏省海上风电项目。彼时,中国海油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00883.HK)首席执行官袁光宇称,公司认为海上风电是诸多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种类中与中海油契合度最高的领域,中海油丰富的海上工程资源和生产作业经验均可以应用到海上风电领域。
 
  6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发布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再度宣告将重回海上风电领域,“以坚持发挥自身产业链的专业优势,以海上风能和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为基础,持续拓展新型能源和能源供给新业态。”
 
  中国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商开发海上风电并非新鲜事。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2006年年底,中海油决定进军海上风电领域,并将海上风电列为“未来30年中海油的重点投入”领域。为此,被定位为“中海油新能源产业孵化器”的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成立,业务范围包括风能、生物质能、煤基清洁能源、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两年后,随着内蒙古化德风电项目完成调试并网发电,中海油首次正式运营新能源项目,这也是中海油首次商业化输出风电。 但除2012年盈利外,新能源投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最终于2014年迎来剥离解散,中海油收缩新能源战线,业务重心重回油气。
 
  2018年11月,中海油集团公司党组正式通过进入海上风电产业的战略决策,并明确由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牵头海上风电业务。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海洋石油东海石油管理局与中国海洋石油东海公司实行“一套机构、三块牌子”的管理模式。根据公开信息,融风公司的董事长由东海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云担任。2018年,由杨云带队,东海石油管理局成立了以总工程师罗勇为组长的风电筹备组,对国内海上风电产业进行密集调研后,编制完成了《中海油风电实施策略报告》。
 
  据东海石油管理局官方消息,4月30日,随着主作业船将钢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海上打桩正式开工。该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规模为300MW,工程建设总工期为24个月,年底前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