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电联主任刘永东:海南需提前规划布局充电设施配套

日期:2019-07-04    来源:海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4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配套政策

   “海南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面积大小都非常适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可以在这里得到全面推进。”7月3日下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任刘永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先天优势,海南要想打造新能源汽车示范省,要先做好充电配套设施的规划布局。
 
  刘永东说,现在有些地方出现充电供需不匹配的情况,“有电动汽车去的地方没有充电桩,有充电桩的地方没有车去。而土地是有限的,这样无疑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
 
  海南要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和效能,应该提前做好充电设施布局的统一筹划工作。刘永东建议:“政府要根据需求提前规划选点,然后让运营商介入,按照市场机制来运行。”
 
  他同时指出,作为沿海省份,海南具有湿度大、盐分高、台风多等地域气候特征,这对充电设施的技术性能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这也是海南省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刘永东还畅谈了在技术驱动下,汽车充电设施未来的发展趋势,即快捷、便捷、智能、双赢,“依靠大功率充电实现快捷,通过无线充电、小功率直流充电提升便捷,借助充电慢游、即插即充达到智能,依托与电网互动以及电池梯级利用实现双赢。”
 
  在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用地紧张,建充电桩成本高、难度大的背景下,“充电”改“换电”成为不少企业热烈讨论的话题。
 
  在刘永东看来,今后一段时间电池更换技术仍主要应用于局部区域运行的特定车辆,如出租车、租赁车、公交车等。这些车的车型和电池标准是统一的,所以可以开展试点,“但私家车是个性化的产品,很难实现电池标准统一,在私家车领域推广换电技术和模式还需要继续探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