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大量补贴后 中国培育了最成熟的新能源车市场 也最有希望

日期:2019-07-04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4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补贴坡 新能源市场

   7月伊始的海南博鳌,享受着热带季风气候带来的温和,不冷也不太热。它处在地球上美丽的北纬18°线上,阳光、椰风、海韵,让这里成为宜居之地。
 
  许是巧合、或是刻意。这几天,一场和宜居相关的盛会——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也在这里举行。
 
  大佬云集,思维激荡,好不热闹;也带动着国内股市新能源板块连日大涨。
 
  中国当然是有底气主办这场能左右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峰会的,因为在这场产业的升级变革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然占据先机。
 
  01

  目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国。
 
  全球变暖、恶劣天气频现,让自古以来就一直追寻宜居环境的全球人类,统一认识到保护宜居地球的重要性。
 
  2014年,中国和美国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2015年底,《巴黎协定》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
 
  汽车产业是影响碳排放的重要产业,节能环保、控制碳排放因此成为近年来及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必须面对并要解决的课题。
 
  中国是较早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到“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并在同年由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从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到通过补贴调整等引导向市场化转变,中国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了密集的相关政策。
 
  中国以国家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和魄力可见一斑。而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讲,这是弥足珍贵的,也是不可或缺的。
 
  因为,消费始终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与被消费端广泛接受和习惯的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有其优势(节能环保、动力体验好),也有在早些年甚至当前来看都较明显的劣势(可靠性、安全性不足,续航里程不够、充电不便利、保值率偏低)。要将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事物推向产业化、规模化,就必然需要外力,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基本上扮演了这一角色。
 
  为此,中国已做出了足够多的投入。有业内人士据公开的政策估算了相关数据,截止到2020年(计划取消新能源补贴的年份)中央及地方财政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累计将约为3000亿元;而这,还不包括针对充电桩的补贴、针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扶持力度。
 
  坚定而清晰的战略下,投入总是有回报的。
 
  EV Sales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01.8万辆,同期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00.8万辆,销量全球第一、已占据全球乘用车市场一半的份额。2019年1-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6.4万辆,同比增长41.5%;增长势头依然很猛。
 
  不仅如此,在对新能源车极为重要的动力电池领域,目前中国的优势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92.5GWh的装机量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累计贡献了超过50%的份额;2018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中,中国企业占据7席;其中,宁德时代以超越松下0.2%的市占率连续两年装机量居全球第一。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月,联盟内成员累计上报公共充电桩33万个、私人充电桩48万个;尽管此规模于提升充电便利性而言,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数量上已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美国能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月,美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6.7万个。
 
  ……
 
  规模是汽车产业必须具备的前提,通过政策对市场施以外力推动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量,这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而言都形成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更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这来之不易的规模,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基本形成从上游锂矿资源、核心零部件,到下游二手车、动力电池回收等的闭环。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全球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也具有在全球独一无二的潜力;目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应率先抢占机会。当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吸引着海外汽车品牌。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在大众汽车的产品规划中,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将来自中国。
 
  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Klaus Fr?hlich)大会上表示,宝马将“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变为“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新战略。即将面世的iX3将在中国生产、出口全球。
 
  ……
 
  实在不需要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再举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需要继往开来。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工业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召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新规划的总体思路包括以下三大方面:一是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兼容多种技术路线;二,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三,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外的关系,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即将揭开新的一页……
 
  02

  但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只单纯为国内汽车产业。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正处于变革调整周期,发展新能源汽车正为国内汽车产业注入新动力。
 
  一方面,国内汽车产业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未曾取得的根本突破局面,如前所述,有望在新能源车时代被改写;
 
  另一方面,以电气化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在融合同样以电气化为基础的智能化上,具有传统燃油车不可比拟的优势,是实现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基础;也进而可以说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基础。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及国内经济形势仍面临下行压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能为此注入新动能。早些年有研究表明,汽车工业1个单位的产出,能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10个单位的产出(在目前来说,这个数据可能更大);于当前经济形势来讲,这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能调整能源使用结构则更值得一提。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车辆的动力来源将不再只是石油,能产生电能的能源都将是新能源车的动力来源,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储能载体。
 
  举例来说。即便是传统的火力发电站,发电机组也是不会轻易停机的,这意味着需要对电能进行调节分配使用,目前的智能电网为此而来。从理论上讲,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可以让智能电网更加完美。一般晚上是用电的平、或谷时段,而晚上也正是多数民用新能源汽车充电储能的时段。
 
  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巨大。
 
  写在最后: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当然还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消费端的问题亟待解决,技术路线待进一步探索,产业链等也有待完善。但,这些都应只是过程问题,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也为此而来。总之,发展新能源的战略不动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