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上海电气重磅出击陆上风电平价时代

日期:2019-07-08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陆上风电 风电平价上网

  7月5日,上海电气陆上风电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成功召开。这是一场聚焦“三北”风电大基地平价上网之路的行业盛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开发商、设计院等各路嘉宾汇聚一堂、坐而论道,为中国风电“平价上网”指点江山。
 

 
  论平价 前景光明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谢雪琼为本次论坛致辞。她首先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本次论坛的题目叫“心有所定,御风而行”。这个“心”既指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决心,也指上海电气与客户一道跑赢风电平价时代的必胜信心。值此风电向平价时代过渡的关键阶段,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早已开始了平价上网的探索。上海电气较早引入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覆盖“风-机-场-网-环-数”的风电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服务。集研发、供应链、营销、质量和服务为一体,将设计要求融入到风电场整个生命周期,并提前谋划储备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实践。通过智能化、模块化、平台化的优化设计,降低风机的成本,提高风机质量和性能;在叶片、塔架重量、使用成本上,研究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打造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化低成本运维体系,在智慧能源管理上,减少人为干预的故障时间,实现少人运维。共赢平价,御风而行。上海电气将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同为中国风电平价上网添砖加瓦,共同为中国能源革命与转型做出应有贡献。
 

 
  西北勘测院副总经理肖斌为本次论坛致辞。作为资源大省,内蒙古自治区风资源可开发容量约15亿kW。截至2018年底,内蒙风电总装机容量为2869万千瓦,可开发空间巨大。内蒙资源丰富,地势平缓,地广人稀,适合大规模风电基地开发。与甘肃、新疆相比,内蒙更靠近负荷中心,紧靠华北网,距离用电大省山东、浙江、福建等省直线距离约1000公里、1600km和2000km,外送通道输送距离短、投资省。同时,内蒙煤炭资源丰富,适于建设燃煤电站作为调峰电源,为风电外送提供条件。平价上网的到来,需要优化资源规划布局,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省土地占用面积,与当地牧业、旅游、生态协调发展。平价上网的到来,需要风机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寻找替代材料,降低制造成本。平价上网的到来,需要创新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减少产业链环节,提高运转效率,降低运转成本。平价上网的到来,需要相关行业群策群力,共同促进。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会上表示,中国风电从对欧美的仿效到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探索,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以前影响风电发展的是成本过高,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实行平价。中国风电已经实现从0到1,从1到N需要更多努力。风电无补贴,曾有人担忧中国风电发展会就此停止或下滑。在此我想告诉大家,咱们风电人一定要充满信心,未来一定是可再生能源的时代。

  论瓶颈 亟待解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做了“风电发展与中国能源转型——新周期风电格局推演、政策和趋势”主题演讲。他表示, 达成非水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标,中国该依靠何种能源形式?这要看各可再生能源品种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竞价项目成为了享受有限规模补贴的“最后的机会”。“复苏期”的“三北”、“突破期”的海上风电、“探索期”的分散式风电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据预计,2019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为26-28GW,中国风电2020年装机将达到2.35亿千瓦、2030年将达到4.6亿千瓦、2050年达到8-10亿千瓦。
 

 
  国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做了“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运行实践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如今新能源装机仍然快速增长,在冀北、甘肃、青海等三个省级电网新能源成为第一大电源,山西、山东、蒙东等18个省级电网新能源已经成为第二大电源。新能源消纳成果显著,2018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量4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7%;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2%,同比增长了1.5%。整体向好也得看到存在的问题,局部地区和部分时段矛盾依旧突出,弃电现象仍集中在“三北”地区。
 
  此外,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鑫、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副总工彭怀午分别以“竞争性资源配置政策分析及开发商应对措施” “基地模式下陆上风电平价上网研讨”为题发表了演讲,展示了开发商、设计院的研究与思考。
 
  论解决方案 迎刃而解
 

 
  论坛上,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重磅推出了陆上4.X平台系列产品:W4500-155和W4800-146。其中W4800-146是目前中国单机功率最大的陆上风机。
 
  该系列与2.X、3.X平台产品一同组成了上海电气平价大基地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也成为上海电气以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破解平价时代的利器。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陆上风电产品总监马文勇发表了“平价上网及限电背景下的高收益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中国平价上网时代给人三大印象:南北两线差异化应对、平价时代电价不平、开发主力更聚焦。在此背景下要想实现项目的高收益,全新的理念、先进的产品与方案十分关键。马文勇博士通过对开发区域甄选的五大核心要素分析,从风资源、脱硫脱硝火电电价、输送通道,BOP项目造价,结合当前陆上产品与解决方案,形成三北区域平价可开发地图,分析出了各要素对项目投资收益的关键影响,进而展现了上海电气对“平价时代”所需机型和整体解决方案的理解。机组作为风电项目的核心要素,其技术突破程度决定了平价项目的收益高低。在平价环境下,不光要追求单机更大更先进,也要通过产品组合实现场级最佳经济性。上海电气陆上产品线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组合能够全面适配三北基地平价开发需求,其中4.X系列产品以陆上最大单机容量、最佳捕风能力能够实现三北中高风速区域最优性能与造价的组合。
 
  此外,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解决方案中心主任邵时雨、智能中心主任黄猛、工服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吉辉分别从陆上平价大基地的机型优选、智慧能源管理、数字化运维解决方案做了分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