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张守军:生物质高值气化产业领跑者

日期:2019-07-08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8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张守军 生物质集中供气 德博生物质

   1972年2月生,汉族,安徽金寨人,安徽省民建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德博生态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电长源湖北生物质气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批国家专利80余项,率先提出“生物质气化高值化利用技术”、“生物质工农能一体化利用技术”,并衍生出生物质气化多联产、生物质气化耦合燃煤机组发电和双流化床制天然气、氢气等多项原创性技术。
 
  生物质能,古老而又年轻的可再生能源,在人类发展史上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薪火相传”、“伐薪烧炭南山中”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些我们熟知的成语和故事无不显示着生物能源对我们祖先的重要作用;只是进入工业时代,随着煤炭、石油等矿物能源的大量开发,生物质能源利用逐渐式微。
 
  潮起潮落,历史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对于各种能源发展也是如此。进入二十世纪末,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效应的日益加剧,生物质、太阳能、风力、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由于能够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缓解甚至消除温室效应,日益受到重视。多种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实现长足进步,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壮大。在生物质高值气化产业发展的征程上,张守军率领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德博能源)书写着浓墨重彩的华章,以科技呵护自然,十年磨一剑,重点以生物质气化耦合、生物质气化多联产、生物质气化制氢/合成天然气为突破点,拥有80余项专利技术,成功建设并运营近百项国内国际项目,创造了环保、高值、持续的运营模式,国内外率先提出“生物质气化高值化利用技术”和“工农能一体化利用技术”,实现了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的三翼齐飞,努力营造蓝天碧水净土,造福子孙后代。
 
  德博生物质炭气联产装置荣获“中国好专利”荣誉
 
  生物质集中供气热潮下的冷思考
 
  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一环,在上世纪末同样得到了科学家及产业界的青睐。由于生物质历来与农民和农业为伴,生物能源最初发展也是以解决农村清洁能源供应作为突破口,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技术应运而生。生物质气化产生燃气在农民炉灶上发出的蓝色透明火焰,点燃了大家对生物质能源的兴趣,从农民到国家领导,都在短时间认可了该技术,在财政资金大量补贴下,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技术在中国农村进行了大面积推广。一时间,各种生物质气化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张守军,德博能源公司的创始人,也在这个时间进入了生物质气化领域,他组织工程队建设了一个生物质集中供气工程,并亲自盯在现场研究整个气化系统的运行、设备维护、财务状况等。经过一年左右的实际测试,财务平衡计算和深入思考,他逐渐发现了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项目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技术上来看,集中供气技术主要解决农民的一日三餐用能问题,导致气化设备规模小且无法实现长时间连续稳定运行;由于启停频繁,焦油处理设备不完善,时间一长焦油逐渐在供气管道凝结,造成了管道堵塞、设备停用;从商业角度来看,政府的财政资金提供了所有建设费用,各地上马项目尽管热情高涨,但项目运行后,燃气费用很难从农民获得,不长时间项目就沦落成为面子工程,甚至只有领导来时才进行“表演式”运行。
 
  摆在张守军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借着生物质集中供气的热潮继续赚快钱,等财政补贴退出后,换一个领域来做;另一条是进行持续研发,解决生物质气化的各种技术问题,将生物质气化扩大到工业用途,实现生物质项目自身良性循环发展。作为出生在将军县金寨的孩子,与土地和山林的自然亲近让他毅然选择生物质气化作为奋斗事业,而大别山赋予性格中的顽强和勇敢让他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经过仔细调研,他发现稻米加工行业能够提供充足的稻壳原料,且经常面临缺电窘况,在稻米加工厂利用稻壳气化发电是通向生物质气化工业化的第一扇门。确定方向后,张守军成立了德博能源公司,并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攻关,通过高效净化设备实现了燃气中焦油的去除,匹配适应生物燃气特性的的内燃发电机组,逐渐实现了气化设备连续稳定运行。经过几年的发展,依次开发了50kw~3MW的稻壳气化发电系统,德博能源也逐渐站稳脚跟,在气化发电行业内小有名气。
 
  行业困境中的坚守
 
  千禧年的到来并未给生物质气化行业带来好运,由于前期农村集中供气的大量建设并陆续停产,浪费了大量财政资金,不少主管部门开始谈“气化”色变,国家、省、地市大量叫停项目建设,退出财政补贴。而随着国家大量电源项目的建设,米厂缺电情况基本缓解,作为气化发电原料的稻壳也随着用途逐渐增多,价格不断攀升。气化集中供气和气化发电这两条路越走越窄,而2007年开始发展起来的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逐步成为了生物质利用行业的主流,气化技术逐渐被边缘化。
 
  行业困境下,很多气化企业逐渐消失或者开始转行,德博能源同样面临坚守气化还是退出转行发展的艰难选择。张守军带领公司人员仔细分析了气化行业形势以及面临的困难,认为气化行业出现波动是行业发展的必然,主要原因在于气化技术本身不完善和气化应用的范围较小,导致过度依赖国家补贴和稻米加工行业。德博公司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大对气化技术的研发力度,开拓生物质气化产品的应用和领域;另一方面,借力国外市场,针对东南亚、非洲和欧洲市场推出专门应用于独立电网的小型气化发电设备。
 
  为了气化事业发展,德博能源与相关科研单位深入合作,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首先从生物质原料特性做起,建立了涵盖秸秆、稻壳、玉米芯、木块、竹屑在内的100多种生物质的堆密度、流动性、元素分析、灰成分等理化特性库;开发出了适合不同原料的固定床和流化床气化装置,实现了对燃气和生物炭等多种产品的智能调控;扩大了生物燃气的应用范围,实现了生物燃气在电力供应、热能生产、化工领域、金属冶炼等领域的全覆盖;在气化产品方面,实现了生物燃气的高效清洁燃烧利用,生物炭产品深加工成工业炭和活性炭用于修复退化、污染的土壤和水体,并开发了新型炭基肥、生物质液肥等产品应用于农业,减少化肥用量;与合作单位一起延长产业链,将生物炭变成为价值极高的电极材料,实现了生物质向高端碳材料的转化。
 
  守得云开见月明
 
  数年的坚守,张守军率领德博能源为生物质利用走出了一条新路,利用生物质中挥发分、水分、固定碳和灰分的分布特性,在气化过程中通过调整固定碳的氧化程度,实现高效气化或高品质生物炭及燃气的同时输出,进而提升生物质价值,开发出基于生物质气化的多联产、耦合发电、制备氢气/天然气等多项原创性技术。
 
  在气化多联产领域,国内外已建有近百套成功案例,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客户包括江西圣牛、湖南谷力、安徽海泉等大型粮食龙头企业,江西龙净等活性炭领军企业,中国水业等上市公司和上海电气等大型国有集团;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源地的浙江安吉圣氏生物和丽水双枪等知名企业;在气化耦合发电领域,由德博能源技术支持的国电长源10.8MW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稳定连续运行超过6年,华电襄阳15MW级的耦合发电项目已经投运,更多大型电力集团也与德博能源携手共同推进气化耦合发电;在制备天然气、氢气等化工品领域,在德博能源气化中试项目技术支撑下,国内客户已经完成项目的施工设计。
 
  随着生物质高值气化产业的发展,张守军和德博能源也越来越多得到了社会认可,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林业和草原局梁希科技一等奖,合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荣获湖北省荆门市科技发明二等奖,开发的生物质高值化气化产品获得了中国能源研究院评出的“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卓越性能产品”,公司也获得《中华工商时报社》评出的“2017年度最具成长力企业”。
 
  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发展网、中国能源报、华讯活性炭网等多家官方媒体对德博的成长历程及技术创新做了多次报道。目前,德博能源是安徽省首家入驻三家院士团队的民营企业,并与浙江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生物质气化多联产、燃煤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和天然气制备由于具有建设成本低、发电效率高、产品多元化、运行灵活性高等特点,为我国农林废弃物处理提供了新思路,吸引了行业内更多人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多维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光辉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阜阳市委主委、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程师吴永利代表,分别在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在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对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产业发展和气化多联产的推广提出议案;国家领导人、安徽省、黑龙江省的主要领导也对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和气化耦合发电进行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和安徽省相关领导也分别发布多项政策支持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和生物质热解气化的发展,生物质气化行业又一次迎来发展春天。
 
  站在行业发展的潮头,沐浴着国家政策的春风,张守军带领德博能源不但要继续研发生物质高值化气化的新技术,更要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与资本对接,投入绿色能源、高价值生物炭的商业运营,带动整个行业发展,肩头责任更加巨大。在这美丽中国建设的新时代,在气化发展新征程上,继续发展生物质气化技术,利用气化产品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愿景,在气化新征程中发挥自己最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