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轻型车共享换电“赛道”机会与暗礁

日期:2019-07-09    来源:高工锂电技术与应用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09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于锂电池企业 锂电池产业 电动车换电市场

  两轮、三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的发展似乎有点超乎想象,巨头们的入局,让这个千亿规模市场初露端倪。
 
  6月26日,中国铁塔子公司铁塔能源正式揭牌,作为铁塔能源的核心业务之一,换电业务主要针对快递物流、餐饮外卖行业开展低速电动车(含两轮、三轮电动车)共享电池服务。当天,铁塔能源与邮政速递、美团点评、韵达快递等客户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其中,邮政速递新增1.5万辆低速电动车将全部向铁塔能源租赁电池,其自有4.8万辆存量电动车也将把铅酸电池加速替换为铁塔能源提供的锂电池。
 
  据悉,铁塔能源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全国大约100个城市铺设低速车换电网络。
 
  而就在两周之前,宁德时代携手蚂蚁金服、哈啰出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首期投资10亿元,打造两轮基础设施服务,构建两轮生态体系。并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
 
  对于阿里系与宁德时代声势浩大的入局,业内的一致观点是,“换电服务”将解决阿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服务痛点,而阿里或将带动饿了么、菜鸟、三通一达等生态内伙伴,率先尝试换电业务。
 
  事实上,换电服务早已触动资本市场的敏锐嗅觉。自去年年底以来,换电平台服务商易骑换电、e换电、满电未来、永友智行等相继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该赛道也挤满了包括腾讯、蚂蚁金服、复星集团、蔚来资本、创新工场等知名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共享单车的前车之鉴,行业内有不少人士担心共享低速车/共享电池终会走向“一地鸡毛”,但是从两者发展的初始节奏、赛道选手、打法逻辑、运营投入来看,基于换电模式的共享两轮/三轮电动车或能从共享单车的“阴霾”中走出“新生”。
 
  同样是共享,为何基于换电模式的两轮/三轮车更有市场?
 
  初始节奏不同。新国标的严格落地、锂电池的提速发展、市场需求的升级,都共同激起了两轮电动车存量市场的变革与新服务模式的诞生。
 
  一方面,新国标与监管的落地赋予了两轮电动车行业“铅酸转锂电”的结构性变革机会,锂电池技术的提升与成本的下降也为行业变革提升了加速度。
 
  另一方面,由快递、外卖行业衍生的出行服务刚需,以及B端向C端市场的延伸传递,让换电模式具备了可行可观的盈利模式。
 
  赛道选手不同。换电市场在初始阶段就迎来了巨头们的关注与介入。高工锂电注意到,在换电市场,从电池供给端、运营端到应用端,巨头及重磅选手均已就位。
 
  在锂电池供给端,包括宁德时代之内,星恒电源、远东福斯特、中天鸿锂、天鹏电源、卓能、利维能等电池企业都已纷纷加入换电赛道战局;运营端,以铁塔能源、哈啰出行为代表,协同中小运营平台,通过直营、加盟、签约经销商等形式全面铺开在全国范围内的换电站点及服务体系;应用端,阿里配送体系、美团、邮政速递、顺丰、京东等互联网配送巨头的换电合作体系正迅速展开。
 
  事实上,无论哪个新生行业,在发展之初都需要巨头的介入做产业扶持,这比纯资本的催生式拔高,或者以巨头“收割”形式收场来得更加稳当。换电市场属于前者,共享单车更倾向于后者。
 
  打法逻辑不同。投放密度、运营效率决定盈利能力,与共享单车投放密度不同,共享电单车更倾向于服务B端市场,如外卖、快递等。一个换电点可以覆盖3-5公里范围的骑手/快递员需求,投放密度及要求相对低。同时,共享单车用户粘度较低,而骑手/快递员则有固定的车辆工具、配送范围及换电场景,用户粘度更强。
 
  同时,以铁塔能源、哈啰出行为代表的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一定的地推基础与资源配置,基于电池供给配备以及应用端合作的广泛铺开,换电站点投放速度或进一步加快。
 
  目前,在运营端,有基于合作基础的电池采买模式,也有租赁梯次利用电池的合作模式探索,甚至还有与电池厂合资设立专门锂电池生产基地模式;在电池端,多种基于安全与成本的电池技术路径及产品也在不断涌现,如超级锰酸锂、圆柱磷酸铁锂、梯次利用电池等等。
 
  锂电池的“灯塔”与“暗礁”
 
  即时配送及快递行业的刚性需求,新国标的监管落地,巨头们的竞相涌入,带动了两轮、三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爆发式成长,对于锂电池市场而言,有“灯塔”亦有“暗礁”。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目前中国两轮电动车的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预计2050年突破4亿辆。存量市场足够大,意味着锂电替换的空间非常大。
 
  以一辆两轮车需求0.6KWh-1KWh的锂电池需求量计算,存量市场替代就至少有150GWh电池需求,这意味着这一细分市场规模达到千亿级别。
 
  从换电针对的B端市场来看,目前外卖骑手人数在700万左右(主要使用两轮电动车,需搭载电量0.6KWh左右),快递员310万左右(以三轮电动车居多,需搭载电量2-6KWh),以换电配备2套电池算也至少有20.8GWh的市场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参与的锂电池玩家都能拿到可观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锂电池巨头的进入或将分割掉一部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圆柱电池企业从动力电池战场的退出,也纷纷涌向两轮出行领域。此外,换电市场也成为梯次利用电池适合的消纳应用场景,梯次利用电池企业也在竞相发力。
 
  与此同时,赛道选手的增多也意味着行业竞争将快速加剧。需要警惕的是,一系列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也在给行业敲响警钟,相比于价格,自行车锂电池的安全性更为重要。
 
  由于电动自行车及换电市场对于成本较为敏感,锂电池需要在拆分、使用放电、更换充电之间不断切换,还要考虑在苛刻的环境中使用,这对于电池的安全及性能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时代与哈啰出行合作的新产品将拥有独立的品牌名称,它具有能与四轮车相媲美的使用寿命,重量仅为传统铅酸电池的四分之一,将以更年轻、更安全、更环保的形象来重新定义两轮车电池。
 
  作为两轮电动车锂电池市场份额领先的代表,星恒电源认为,电池产品设计一定要尊重终端应用,星恒共享电单车的电池设计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求皮实耐用,智能精准,同时做到成本与运维效率平衡。
 
  中天鸿锂另辟蹊径,将梯次利用电池以租赁模式运用到换电市场。中天鸿锂总经理陈进昭表示,公司去年已在40多个城市铺设了换电电池租赁点,梯次利用电池配备超过5万组,并通过物联网+GPS+实名认证手段保障电池的追溯与回收。目前公司已实现与包括江西铁塔、京东、顺丰在内的多个平台运营商合作。
 
综合来看,对于锂电池企业而言,换电赛道上,把控产品安全,掌控好速度和盈利平衡,整合到更多的资源,创新盈利模式,才有可能成为最后胜出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