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引领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日期:2019-07-1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

  作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依托集团雄厚的技术、资金、创新、人才等实力,在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成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项目。工厂建成以来,快速实现了批量生产,2018年底,累计实现产值21.2亿元,上缴税金1275万元,迅速引领张家口市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带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标杆企业。
 

 
  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助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7月2日,记者来到经开区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制造工厂,走进厂房,两排风力发电主机设备整齐排列,高大的起重机移动吊装设备左右移位,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安装测试,厂房里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1~5月份,公司共生产风力发电机181台,实现产值4.5亿元,在市场订单持续保障的前提下,2019年预计全年生产风力发电机650台,实现产值15亿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工厂负责人介绍,金风张家口智能工厂,从破土动工,到2018年8月产品下线,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
 
  仅用1年多工厂就实现基地建设和顺利投产,不仅体现了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而且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厚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为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每月都要召开项目调度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制约问题,这些成为促成项目快速建成的源动力。
 
  而金风入驻张家口市两年来,也积极通过引进实体经济、参与当地公益事业等举措,与张北、康保、沽源、怀安、宣化等县区签署了风电资源开发协议。同时,实施“一引一扶”战略,带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引进了上海艾朗兆瓦级叶片生产基地落地张北经济开发区。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年均贡献产值2亿元以上,税收1000多万元,吸纳当地就业400多人。
 
  两年来,金风科技携手张家口经开区,先后赴中车永济、西安捷力、无锡宝业、苏州强胜等金风上下游产业开展了招商引资。针对客商提出的问题,会同经开区研究制定了《金风科技产业园入驻企业的十项优惠政策》,为下一步招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扶持本地企业发展,携手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金风科技协调集团完成河北北方铸业、宣化冶金、河北燕兴机械、市一煤机等企业供应能力的考察,北方铸业、宣化冶金先后被集团纳入重点供应商序列。
 
  金风科技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先进单位”“经开区经济社会突出贡献企业”“经开区科技创新企业”“经开区高速成长型企业”等称号。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标杆,建设全数字化智能工厂
 
  “工厂要以风电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为核心,将项目打造成展示金风科技二十多风电技术积累,集风电高端装备制造、节能减排技术、智慧能源管理创新应用于一体的智能工厂。”工厂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金风科技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国内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制造工厂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占地55亩,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自动化生产设备和MES系统,采用多能互补智能微电网电源及综合能效监控系统,是金风科技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自动化装备应用最多、信息化数字化程度最高,具有可展示、可追溯的绿色清洁智能工厂。
 
  工厂在国内同行业中首次采用了多机型柔性生产-模块化流水线和MES系统建设,配备磁极模块全自动化装配流水线、螺栓自动紧固机器人、3S发电机轴系自动化装配生产线、3S发电机轴系清洁装配间、重载智能移动平台、辅助组合吊(悬臂吊)等大型自动化生产设备。
 
  同时,生产现场集成监控中心、安灯系统、生产执行系统(MES)、CPS、ANDON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将嵌入生产过程,为全业务链提供生产数据支持。项目集自动化设备、MES系统、Andon系统、激光导航物料配送系统等于一体,实现以数据库为核心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完整全面追溯体系;供电采用多能互补智能微电网电源系统以及综合能效监控系统,具有多能协同、智慧管理、自动控制特点,构成全自动、全数字、可展示的绿色清洁、零排放的智能制造工厂。
 
  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家口风力发电机智能制造项目二期也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主要建设安装发电机自动套装系统、轴系自动套装系统、螺柱紧固机器人等大型自动化设备,以及多能协同智能微电网系统。不仅在国内同行业中首先实现大型风力发电机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有效提升示范区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水平;而且项目通过采用多能协同智慧能源供给系统和综合能效管理系统,使工厂用电实现绿电供给60%以上,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为促进示范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低碳绿色奥运”树立了标杆。
 

 
  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引领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在金风科技的规划中,未来还将发挥金风科技新能源行业龙头的优势,“走出去”推动金风全产业链在张孵化布局,“请进来”引领上下游供应商来张投资集聚,积极构建以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产业为主体,以拓展坝上地区集中式风电项目、推动坝下区域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为两翼,以风电场开发、售后运维及衍生服务、新能源创新业务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
 
  未来三年,公司将以智慧园区建设、绿色能源供给,绿电就地消纳为着力点,引进绿色智慧园区理念,增加绿色能源供给,绿色消费体验,绿色智慧农业植入,为智慧能源创新应用项目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程一站式”服务。在经开区洋河两岸、崇礼奥运专区、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厂、沽源经开区等,建设5个以上智慧园区、智能微电网、直供电、售配电网、集中供暖等项目,打造集多能协同、智慧管理、综合能效监控、自动控制等于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应用项目,以引领示范区新能源应用创新、就地消纳。
 
  此外,还将以金风大学、金风慧能为依托,携手中国电科院、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宣化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通过整合院校、企业在风电及新能源行业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技术积累、实践经验以及智力优势,联合开展优秀的职业教育、业务实训、技能培训,加快知识更新与经验沉淀,有效推动产教融合实践与发展,为张家口市在装备制造及新能源领域相关专业人员、操作工人,开展专业知识迭代、掌握先进技术、技能实训、获取从业资格认证、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等提供继续教育和培训实训平台。
 
  投资建设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风机检测平台、风电装备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风电场集控中心、设备运维中心、综合能效监管平台等项目等,这一系列举动进一步引领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