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自此共振崛起

日期:2019-07-11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机组

  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对海上风电2018-2020年的电价补贴政策进行了明确。长期来看,海上风电政策明确逐步推进市场化竞价机制。技术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大型化、产业链国产化,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将逐步走向平价上网时代。

  风电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具发展空间的市场之一。近年来,政策加码、投资回暖以及日益成熟的产业链供应,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国外看,海上中标项目的补贴水平不断走低,德国海上项目零补贴中标,荷兰近期启动零补贴项目招标会,无不彰显海上风电产业的重大进步。因此,海上风电开发有很大的降本空间,英国、德国等国目前仍主导行业发展,未来数年内的海上风电发展将极具竞争力。

  众所周知,在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发展海上风电具有天然优势。另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调查数据,我国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70米以上可装机容量约5亿千瓦。海上风电不仅满足了沿海负荷中心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同时在当地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海上风电成为沿海各省获取清洁能源的有力渠道。

  相比陆上风电,作为新兴清洁能源的海上风电,一方面不需要长距离输送,适合大规模开发;另一方面,在基本相同的地理位置上,海上风电的利用小时数较陆上风电高出20%—70%。同时,国家发改委明确,2018年密集核准的42.1GW的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底之前并网的享受核准时的电价0.85元/千瓦时,在2022年及以后并网的需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并且要求项目开发企业承诺开工及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时间。

  由此,作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风电行业在政策、技术、规模化共振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将促进海上风电成本快速下降,海上风电对电网更加具备开发的条件,更加具备友好的基础,海上风电迎来发展机遇,国内海上风电将快速崛起,赢得更多的电力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