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青海唯一一座参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的电站绘就壮美画卷

日期:2019-07-11    来源:亮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站 储能市场 储能产业

  7月的青藏高原,碧空如洗。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光伏产业园区的东北侧,4000余面高大的定日镜绘就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201907101727112855 (1)
 
  行走在金色的戈壁滩上,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党员先锋队队员赵守平、谢存龙脸上满是自豪和喜悦——鲁能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中的5万千瓦光热项目的“心脏”——汽轮发电机成功吊装,标志着光热项目正式进入设备调式阶段。
 
  

汽轮机与发电机轴系检查
 
  “我们的光热项目能够储热12小时,建成后将是全国储热时间最长的电站!”赵守平自豪地介绍,5万千瓦光热项目是鲁能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示范工程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目前65万千瓦的光伏、风电、储能项目已建成投产发电,5万千瓦的光热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定日镜控制箱接线检查
 
  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且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今年青海“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该示范工程的储能电站作为唯一一座参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的电站,与省内335家新能源企业共同参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累计充电74.2万千瓦时,放电50.12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参与市场化运营,将有利于推动青海新能源产业实现质量、效益、动力变革。
 
  
 
化水车间设备运行检查
 
  为加快项目进程,自2017年起,鲁能人与风沙为伴,把家安在了戈壁滩上。作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工程,该项目将构建“风电-光伏-光热-储电-储热-调度-负荷”优化互补系统,实现弃风弃光率小于5%,更好地解决当前阻碍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技术难题,促进新能源消纳。
 
  “该示范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用电高峰期和低谷期电力输出不平衡问题,实现谷电峰用、削峰填谷,提高电网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电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能力。”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代理董事长、党委书记李静立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