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9年锂电池细分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日期:2019-07-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能量密度

   锂离子电池产业作为中国“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三大产业中的交叉产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锂离子电池产业的支持政策,直接带动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调研统计,2018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产量同比增长26.71%,达102.00GWh,中国在全球产量占比达54.03%,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国。从中国锂离子电池的下游应用市场来看,2018年动力电池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产量同比增长46.07%,达65GWh,成为占比最大的细分领域;2018年3C数码电池市场整体增长平稳,产量同比下降2.15%,达31.8GWh,增速下降,但以柔性电池、高倍率数码电池、高端数码软包等为代表的高端数码电池领域受可穿戴设备、无人机、高端智能手机等细分市场带动,成为3C数码电池市场中成长性较高的部分;储能电池领域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受成本、技术等因素限制,仍处于市场导入期,2018年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小幅增长48.57%,达5.2GWh。
 
  未来几年,锂离子电池市场整体趋势向好,预计202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产量将达205.33GWh,未来两年CAGR达41.88%。其中动力电池将在双积分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成为主要的增长点,未来两年CAGR达56.32%;数码电池将在高端数码电池市场的驱动下,未来两年CAGR达7.87%;储能电池领域未来受锂离子电池成本的下降及梯次领用的增多,对铅酸电池的替代将逐渐加快,未来两年CAGR预计将达35.16%。
 
  动力类锂离子电池市场
 
  近年来,我国动力锂离子电池发展迅猛,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0.62%,达122万辆,产量为2014年的14.66倍。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带动,2017-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调研统计,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产量同比增长46.07%,达65GWh。
 
  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正式实施,传统燃油车企业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且大众、戴姆勒等外资企业在国内合资建设新能源车企,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预计未来两年动力电池产量CAGR将达56.32%,2019年动力电池产量将超100GWh。
 
  数码类锂离子电池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码电池产量同比下降2.15%,达31.8GWh。未来两年,数码电池CAGR为7.87%,到2019年,中国数码电池产量将达34GWh,而高端数码软包电池、柔性电池、高倍率电池等将受高端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领域带动,成为数码电池市场的主要增长点。
 
  中国储能类锂离子电池市场
 
  2018年中国储能类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加48.57%,达5.2GWh。到2019年,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产量将达6.8GWh。未来几年,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规模化效应提升,储能用锂离子电池成本将有所下降,另外,随着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增多,储能锂离子电池成本将加速下滑,对铅酸电池的替代加速,同时带动储能电池市场重回高增长态势
 
  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动力电池是锂离子电池领域增长最大的引擎,其往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定,动力电池及高端数码锂离子电池将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主要增长点,6μm以内的锂电铜箔将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原材料之一,成主流企业布局重心。
 
  (1)高能量密度成未来发展趋势
 
  动力电池是未来锂离子电池领域增长最大的引擎,其往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方向发展的趋势已定。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完成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化,提升其续航里程为其市场化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另外,国家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作出相应的要求,到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需要达到300Wh/Kg。因此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成为企业研究的热点。
 
  (2)6μm极薄锂电铜箔成主流企业布局重心
 
  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成为企业布局的重心,企业可以通过使用高镍三元材料、硅基负极材料、超薄锂电铜箔、碳纳米管等新型导电剂等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替代常规电池材料来提升其能量密度。目前中国锂电铜箔以8μm为主,为了提高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更薄的6μm铜箔成为国内主流锂电铜箔生产企业布局的重心,但6μm铜箔因批量化生产难度大,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实现其批量化生产。随着6μm铜箔的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6μm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3)动力电池企业产能大幅扩张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扩大产能以满足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2016年,工信部装备司发布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对进入动力电池目录的企业提出了产能方面的要求,对于动力电池单体企业年生产能力要求不低于8GWh,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择机扩大产能。且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逐渐由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动力电池企业的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企业通过扩大产能规模,提高规模化效应,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动力电池及高端数码电池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主要增长点
 
  动力电池受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动,近年来增长迅猛。接下来3-5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将持续,越来越多的传统燃油车企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且随着国外车企如宝马、现代等开始逐渐采购中国大陆产动力电池,中国动力电池出口量将逐渐增多,动力电池将成为中国未来锂离子电池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