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匡祺骥:飞轮储能是物理储能市场重要力量

日期:2019-07-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19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飞轮储能技术 电化学储能 储能市场

  新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我国储能产业的繁荣。抽水蓄能稳步推进,电化学储能异军突起,各种新兴储能技术也不断从实验室走出来并发展壮大。“飞轮储能正是这样一种新兴技术,其在安全、环保、寿命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下阶段主要方向是降成本。”近日,大连亨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亨利科技”)总经理匡祺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飞轮储能在电力行业应用情况如何?

  匡祺骥:飞轮储能在电力行业主要应用于电厂电网与电能质量保障两大领域。

  电厂电网方面的应用主要是飞轮储能与火电机组进行联合调频、电网侧独立调频、风能和太阳能的消纳、孤岛微电网等领域。国外已经有很多飞轮储能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案例,从技术到解决方案都较为成熟。

  电能质量保障主要指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和高质量供电,主要是在医院、数据中心、后备应急电源车等领域中的应用,飞轮储能技术进入国内也是从UPS开始的。

  记者:和电化学储能相比,飞轮储能具备哪些优势?

  匡祺骥:飞轮储能的优点非常多,在常见的应用场景中最为关键的优势就是安全、环保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近年来,电化学储能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且存在电池回收和环保问题。而飞轮储能技术是物理储能,除了安全、环保、长寿外,还有高功率、温度适应性强、可回收等优点。但目前飞轮储能在成本方面存在劣势,期待在国内引进、消化和吸收后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

  飞轮储能和电化学储能应是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的关系。两者有各自的优势应用领域,并不可能也无必要完全相互替代。

  记者:您如何看待飞轮储能技术的市场前景?

  匡祺骥:近年来磁悬浮轴承、永磁电   机、转子姿态控制、真空维持技术等综合技术水平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国外的飞轮储能设备价格受限于成本因素,对技术的推广产生了阻碍,使得飞轮技术难以在国外得到大规模商用。

  飞轮储能技术在国内引进、消化和吸收后,会更适用于国内的应用场景,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飞轮储能设备的整体价格会大幅地下降。未来会对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亨利科技有信心保持住技术和制造工艺的领先优势,不断地提升和突破。

  目前,除了抽水蓄能外,电化学储能是储能大市场的绝对主流。飞轮储能属于物理储能技术,在国外是很成熟的产品,刚刚进入中国市场。飞轮储能技术在价格下探后具备竞争优势,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不能单纯只局限在大规模储能一个应用场景中来看问题,不同技术特点不同,使用场景自然也会不同。与其他物理储能技术相比,飞轮储能技术在技术成熟度、应用案例、总体投入等多方面都占据很大优势,相信飞轮储能技术未来会是物理储能市场中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记者:在国内电化学储能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背景下,飞轮储能情况如何?亨利科技有哪些核心技术?

  匡祺骥:目前,国内将飞轮储能设备作为产品进行研发并投入市场的公司大约在8~10家。物理储能的市场空间巨大,亨利科技非常期待更多的企业投入到飞轮储能市场中,促进物理储能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

  目前,各飞轮储能企业间更多的是合作交流,共同推动飞轮技术的发展,实现共赢。而且各企业的研发和应用方向各有侧重,同业竞争并不激烈,市场前景非常好。

  亨利科技致力于将飞轮储能国内现有的优势技术和优势产业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储能产业。在储能行业大发展的时代,亨利科技将飞轮储能技术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完成从设计、生产、销售到后台统一控制管理的全产业链条。

  亨利科技有着20多年精密制造经验,加工设备先进,检测手段齐全,专注严格的品质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已取得ISO9001、ISO14001、ISO18001等国际认证,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可以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设计整体方案,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定制合金转子或碳纤维转子,生产能量型和功率型两种类型的飞轮储能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