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50米深水域可抗16级台风!“铁建风电01号”下水调试,海上风电安装领域再添重器

日期:2019-07-2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陈新年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0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铁建风电01号 海上风电安装领域

    19日10时38分,经过4个小时的坞内灌水,由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铁建风电01号”风电安装船在江苏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水域正式下水。该风电安装船可在50米深水域抗击16级台风,被业内誉为海上风电安装领域的“大国重器”。
 
    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落户珠海横琴,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以水工施工为主,集投资、设计、科研、施工、运维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业务范围遍及全球。
 
    据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张祥介绍,受国家新能源政策影响,国内海上新能源市场再次升温,公司审时度势,调整业务结构,确立了发展海上风电新能源安装业务的目标,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海上风电安装领域的“大国重器”——“铁建风电01号”安装船。
 
    “铁建风电01号”安装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O八研究所设计。该所海工部总体科负责人童波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要求,在设计上将船舶的运输、打桩、吊装等多种功能平台融为一体,其4100吨的运输能力、1300吨的单桩重量、1300吨的绕桩吊起重能力均为“国内第一”。此外,该安装船的动力定位等级为“DP2”,可在50米深的水域抗击16级台风;升降系统每小时达30米,自带动力航速为每小时7.5海里(每秒3.7米)。
 
    童波表示,该船融合了国内外风电安装船的先进设计理念,是中国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装船,也是目前在建的海上风电安装船中综合性能最优的一艘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可有效改变海上风电施工作业模式,提高施工效率。
 
    1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船坞内看到,即将下水调试的“铁建风电01号”已经披上彩色外衣,船舶甲板上有3层可容纳100名船员的宿舍,还有直升机停机坪。据悉,“铁建风电01号”下水后将进入全船各系统联合调试阶段,计划于8月底交付使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