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鸡西市规上生物质能源企业调研分析

日期:2019-07-22    来源:鸡西市统计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2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可再生能源 生物燃料

  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进步与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物质保障,既是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和政治资源。长期以来一直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鸡西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近年来,伴随着鸡西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续加速,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换代,鸡西市传统能源资源的约束瓶颈日益显现。环境与气候的压力不断增大,限制煤矿开采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能源消费增长过快与能源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等制约因素,决定了鸡西市未来能源发展的供需矛盾、结构矛盾将长期存在。
 
  鸡西市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作为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以自然资源优势参与市场分工,以初级产品加工获得了相对较低的附加值,但由于煤炭资源本身的不可再生性,它所支撑的优势仅是阶段性的,如果不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必然会导致“资源依赖症”,陷入“比较优势陷阱”。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如果不加快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走出一条新型绿色发展的道路,鸡西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最终丧失竞争优势,被市场经济边缘化。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逐步被视为培训新经济的增长点。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能源具有资源潜力大、环境污染低、可永续利用的优势,选择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将是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过度依赖的必然路径。
 
  一、何为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而所谓生物质能,就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它直接或间接地来源于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
 
  生物质能源特点
 
  1.可再生性
 
  生物质属于可再生资源,生物质能由于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再生,与风能、太阳能等同属于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保证能源的永续利用。
 
  2.低污染性
 
  生物质的硫含量、氮含量低、燃烧过程中生成的硫化物、氮化物较少;生物质做燃料时,由于它生长时需要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它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因而对大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近似于零,可有效地减轻温室效应。
 
  3.生物质燃料总量丰富
 
  生物质能是世界第四大能源,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且随着农林业的发展,生物质资源还将越来越多。
 
  4.用途更为广泛
 
  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形式相比,生物质能由于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少,且可以加工转化成不同的物理形态,用途更为广泛,其开发利用得到了更为广泛的重视。
 
  二、鸡西市规上生物质能源企业现状
 
  鸡西市现有规模以上生物质能源企业4户。分别为: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黑龙江农垦金谷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鑫能热电有限公司、黑龙江福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户企业2018年合计发电50157.14万千瓦时,产热6564323.8吉焦。2018年全年合计消耗生物质燃料76.9万吨,约合38.4万吨标煤。(热力数值为整个供热期2018年10月-2019年5月、电力数值为2018年全年。其中金谷生物与福康生物为非热电联产企业。)本文重点对密山、虎林两家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企业进行调查研究。
 
  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企业拥有汽轮发电机组6台,发电机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锅炉10台,总容量500吨/时。先后建设改造生物质热电厂4座,总装机容量达6万千瓦,年发电能力4.3亿千瓦时,供热能力达500万平方米。公司热电厂年消耗农业废弃物稻壳、秸秆48万吨,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70吨、烟尘排放328吨、二氧化碳排放58万吨。
 
  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鑫能热电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裴德镇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局直工业园区,距密山市15公里。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生物质能资源综合利用的热电联产民营企业。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7兆瓦,2008年8月开始单机并网发电,2013年双机并网后年发电量2. 2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是生物质能源发电、供热、生产、加工生物质能燃料,对生物质燃料废料进行综合加工、利用。2010年获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和热电联产认定证书。目前公司拥有2台套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7兆瓦,其中:一期(2008年8月投产发电)装机容量为12MW双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一台,配2台蒸发量35吨生物质能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附属配套设备。二期(2013年1月投产发电)装机容量为1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一台,配1台蒸发量75吨生物质能循环流化床锅炉。
 
  两家公司2018年合计发电42669.14万千瓦时,产热6179508吉焦(热力数值为整个供热期2018年10月-2019年5月、电力数值为2018年全年)。发电投入生物质燃料合计33.2万吨生物燃料,约合16.6万吨标煤。供热投入52.5万吨生物燃料,约合26.3万吨标煤。两家生物质企业发电效率与产热效率均与鸡西市企业其他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热电企业相同,且高于一些小型热电联产企业。与传统煤炭能源热电企业相比,每燃烧1万吨生物质燃料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65吨、二氧化碳排放2000吨、烟尘排放12.2吨,更利于环境保护。
 
  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鑫能热电有限公司与密山市以及周边农场合作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发电、供热项目的同时,正在实施一系列围绕本企业供需环节的循环经济圈项目,挖掘资源的潜在价值,深化绿色循环产业链。公司在消耗秸秆、稻壳发电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玉米秸秆和稻壳灰,实现在循环经济中最大价值的充分利用,其余草木灰作为农业肥料返田,实现元素在可再生生物质燃料中的循环。
 
  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研发的稻壳发电技术,经黑龙江省科技查新中心查新结论:利用纯稻壳直接燃烧工业锅炉技术驱动汽轮机进行发电,尾气集中供热,稻壳灰生产白炭黑及单晶硅,稻壳发电技术先后获得“鸡西市科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优秀创新成果”国家中小企业“最具节能减排成效企业案例”,清河泉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公司还被国家环保部列为生物质发电技术依托单位。
 
  两家生物质能源企业为满足企业生产所需生物质原材料与周边米厂签订长期稻壳收购协议,发展新能源企业的同时也帮助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创收。在致力于发展生物质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更是为鸡西市的科技研发与环境保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三、鸡西市发展生物质能源面临挑战
 
  1.生物质能源生产技术阻碍市场开拓。相比于直接以更高热值的煤炭作为能源的简单使用方式,生物质能源的应用对于生产技术以及设备有着更高要求,直接燃烧生物质燃料的能源利用率仅占约10%,鸡西市在生物质能源应用方面缺少相关经验,部分小型生物质发电企业甚至存在因生物质燃料加工不当,热值过低而掺烧煤炭的现象。
 
  2.常规能源替代品认知度低。由于鸡西市长期以煤炭资源作为发展中的绝对优势,加上煤炭简单易得易使用的特点,以煤炭为主能源的消费方式已先入为主。对于新型能源的宣传不到位和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型新能源企业,导致人们对新能源的了解只是浮于表面。
 
  3.农民缺乏收集闲置生物质的热情。丰富的农作物剩余物,除部分农作物被用于家用燃料外,大部分都被焚烧或者粉碎在地里。农民选择将秸秆闲置地中,很少甚至不收集的原因有很多,如供货渠道不畅,原料储存要求和运输成本高,收购价格低廉,加上可为土地积蓄肥力的机会成本和收集的时间成本等。
 
  4.政府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推广成效有限。《黑龙江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提出大力发展生物能源产业,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投入力度不足等因素,导致很多政策无法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使生物质能源的推广发展收效有限。
 
  四、浅谈关于促进鸡西市生物能源健康发展的对策
 
  1.改变传统能源使用观念,倡导能源结构多元化。需要逐步提高人们对能源效率、改善生活环境的重要认知,引导企业与居民将生物质能源纳入现有能源使用范围,或在环境保护和实际需求的均衡中调整能源结构,由传统能源为主逐渐向生物质能源为主过渡。
 
  2.加强环境保护意识。生物质能源具有传统能源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既可以获得短期的经济利益,又可以取得长远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意识到生物质能源的使用能够节约资源,美化生存环境,最终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
 
  3.建立畅通渠道支持系统。良好的渠道支持系统可以保证生物质能源有效推广及损失的减少。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原料的动态管理,科学、及时地做出补充决策,有效提高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效率。
 
  4.科学引入大型生物质能源热电厂或推动传统能源热电厂转型发展。鸡西市现有规模以上生物质能源企业4户,主要集中在密山市和虎林市,鸡东县及各区目前用电与取暖仍以传统热电厂为主,无大型新能源热电企业。鸡西市土壤肥沃,地域辽阔,有较为丰富的生物质能源储备,具有继续开发大型生物能源企业的潜力。鸡西市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7℃,供热期长达7个月。随着城镇化建设的逐渐深入,供热面积会逐年增大,以传统能源为主供暖方式恐难以为继,大型生物质能源企业的加入会有效减缓传统能源的使用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