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上半年14家锂电企业闯关IPO 半数过会

日期:2019-07-25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企业 科创板 电池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上半年就有14家锂电企业冲刺IPO或过会,数量明显增多,预计后期会有更多锂电企走上IPO之路。
 
  其中,科创板成为了锂电企业冲刺的主阵地。从企业类型来看,上半年IPO的锂电企业主要集中在材料和设备两大类,动力电池企业缺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O锂电企业明显增多,但从企业申报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当前锂电企业普遍存在大客户依赖、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应收账款高企、现金流不足、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存货跌价等经营困难。
 
  近年来,锂电企业IPO被否案例逐渐增多,而上述因素都是IPO被否的重要原因。
 
  
 
  具体来看,上半年IPO锂电企业共有14家,过会企业8家。其中设备企业7家、正极材料企业3家、负极材料企业2家、碳纳米管企业1家、铜箔企业1家。设备企业是当前锂电企业IPO团队的主力。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带动动力电池产销量大幅增长,进而助推上游材料和设备企业营收净利大幅增长。上述企业连续多年呈现营收净利增长的发展态势为其登陆二级资本市场提供了条件。
 
  由于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锂电企业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扩充产能、加强研发投入以及提升制造工艺等。但由于市场风险提升,上市公司或资本兼并购锂电企业的热潮快速降温,锂电企业向银行贷款又受阻,因此IPO成为了锂电企业募集资金最重要的途径,从而出现锂电企业密集IPO的现象。
 
  从上述企业拟登陆的板块来看,科创板成为了最受锂电企业欢迎的新兴资本市场,当前共有8家企业冲刺科创板,已有4家企业过会,并创造了一批明星企业。
 
  其中,容百科技2019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0.96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9.43%—13.21%,当前总市值196.64亿元;杭可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6.30亿元,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31%,当前总市值202.22亿元;嘉元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1.6-1.9亿元,同比增长219.17%-288.99%,当前总市值128.27亿元。
 
  预计后期将会有更多锂电企业闯关科创板,尤其是将吸引大批已挂牌新三板的锂电企业转投科创板。
 
  事实上,与大批企业积极申报科创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三板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摘牌潮”。
 
  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至今,已有超过30家锂电企业从新三板摘牌,同时还有多家企业正在申请终止挂牌,以企业主动摘牌居多。而今年上半年仅有一家3C数码锂电池企业挂牌新三板,表明新三板对锂电企业在融资方面的作用非常小,锂电企业正在寻找更广阔的融资平台。
 
  从融资情况来看,14家锂电企业合计募资近120亿元,主要用于企业主营业务的产能扩充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这表明上述企业都在进一步扩充产能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也面临着现金流较为紧缺的经营压力。
 
  事实上,由于补贴退坡且下发缓慢,主机厂资金极度紧张从而长期拖欠动力电池企业货款,传导至上游材料和设备领域,导致整个锂电产业链回款困难,锂电企业普遍存在应收账款高企、现金流紧缺的困难。
 
  此外,尽管锂电企业都将IPO作为企业融资的可行性通道,但一系列的IPO接连折戟表明,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上半年IPO的锂电企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普遍存在着大客户依赖、毛利率逐年走低、回款困难、现金流紧缺等通病,这都将成为锂电企业IPO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