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建1.2万台风力发电机,造雪7.4万亿吨,可阻南极冰盖崩塌!

日期:2019-07-29    来源:全知视角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7/2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机 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令过去一直被科学家视为极度稳定的南极冰盖也不能幸免。近年来科学家通过卫星数据发现,南极冰盖部分冰川正在加速融化,若当地冰全部融化,可令全球海水水位上升3米。有没有什么挽救的方法呢?日前发表在《科学进展》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10年制造7.4万亿吨的“人造雪”可阻止南极冰盖崩塌。
 

 
  这一大胆又激进的研究作者之一是由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教授安德斯·莱韦尔曼(AndersLevermann),在研究报告中显示,建造1.2万台风力发电机,把海水泵送1500米高空凝结成雪,让它降到冰盖表面结成冰。这样这些“人造雪”增加的重量可支撑冰川,提高其稳定性,避免西南极冰盖继续崩塌。
 

 
  根据电脑模拟结果显示,若在派恩岛(PineIsland)和思韦茨冰川(ThwaitesGlacier)附近,10年内制造最少7.4万亿吨人造雪,就能稳定西南极冰盖的状况。
 
  不过研究里并没有提到这项10年工程所耗费的资金成本及技术上的难题。来自澳洲查尔斯史都华大学的汉米尔顿表示:“实施这一计划的条件超出了任何可行的范围。这不会实现。”
 

 
  不过Levermann也强调,阻止海平面持续上升的现时计划仍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但《巴黎协定》有一个较少人谈论但同样重要的目标:确保在这个世纪末前,我们不再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达成所谓的“净零碳排放”。转眼一想,这个净零碳排放有可能打得到么?
 
  其实之前曾有科学家提出过类似激进的方案,那就是建议在海床沙土及岩石建立人工墙壁,尝试减慢冰层退开机会,更能阻止和暖海水流入冰层底部。
 

 
  他们利用电脑模拟分析,计算人工墙对于保护阔80–100公里的南极思韦茨冰川的效用。透过在海床建造一些300米高的独立土堤或圆柱结构,大概需要用到0.1–1.5立方公里的岩土。根据模拟数据,此方法只有约有30%的成功机会,可防止南极西部冰层崩塌,但有70%的成功率可阻挡到一半和暖海水流到冰层冰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