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如何发展人类终极能源之一的氢能源?成都印发这份产业规划

日期:2019-08-02    来源:四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2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新能源 氢能技术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氢能被称为人类的终极能源之一,是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备受世界各国关注。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及氢技术将催生全球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可为3000多万人提供就业机会。

  8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印发的《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成都全市氢能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建设全国知名的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燃料电池成为重点攻克方向

  成都目前已聚集氢能产业链企业及院所50余户,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和检测,燃料电池及整车(机)研发制造等主要环节。下一步,成都将以燃料电池汽车、动车、有轨电车、无人机等为牵引,大力发展氢能、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有序发展氢源供给设备,带动氢能产业成链发展、集群发展。

 
  燃料电池作为氢能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成为各国发展氢能产业、抢占市场的重点。《规划》显示,成都将重点开展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氢气储运与加注等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到2023年,力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体积功率密度达到3.5千瓦/升,冷启动温度达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车载燃料电池系统寿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本大幅下降;车载高压储氢及加注压力达到70兆帕。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

 
  应用推广方面,到2023年,成都全市在客车、物流车、环卫车、出租车、公务车、共享汽车等领域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以上;建设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示范线2条,示范线路总长30公里以上;燃料电池在无人机、分布式能源、船舶、各类电源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建设覆盖全域成都的加氢站30座以上;“氢生活”理念融入大众生活,将成都塑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五园一城一都”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

  贯彻“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发展战略,成都将在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郫都区、新津县、新都区、高新区(西区)、彭州市、双流区、金堂县、邛崃市九个区域规划打造氢能产业功能区(包含五个专业制造产业园、一个氢能产业新城、一个绿色氢都),形成“五园一城一都”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新格局。

 
  其中,“一城”,即依托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打造“两基地、一高地、一中心”,建设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氢能产业新城,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与制造,打造全国知名的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推进加氢站示范建设,开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轿车等整车产品示范运营,打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中心等。
 
  “一都”,即依托郫都区,打造集研发、制造与示范应用于一体的“绿色氢都”,重点发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环卫车、燃料电池及其关键零部件,以及氢气制备、储运、加注设备研发与制造,重点推进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整车产品示范应用,探索氢能在储能、医学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加快推进加氢站及氢能配套设施建设,构建氢能多元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氢能源成为产业区域协作典范

  四川是水电大省,目前丰水期富余水电可制备氢气约2.53亿吨。发展氢能过程中,成都将推动形成跨区域产业协同——与凉山、阿坝、甘孜、雅安、乐山、宜宾、泸州等地加强富余水电制氢和工业副产氢的消纳合作,与攀枝花、西昌等地加强钒钛矿产资源在氢能材料领域的应用,与绵阳联合开展氢能重大科技成果在多个领域的转化合作,与德阳、绵阳、眉山等地开展城际燃料电池大巴、物流车示范运营,促进成渝两地打造氢能经济示范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在技术开发、企业合作、平台共享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等。
 
  根据《规划》,成都将以成都平原为中心,建设省内客运、城际物流氢能交通系统,筹建“成都—绵阳”“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城际氢能线路,逐步形成规模化的城际氢能交通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