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制造“粗制滥造”?看看吉利“微米工厂”的智擎动力

日期:2019-08-17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7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市场 吉利汽车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关键的转折点。在这一年里,持续的车市“寒冬”下,国六排放标准“如期而至”,不仅让乘用车市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增长压力,也让整个行业面临节能减排的严峻考核。
  在这一背景下,众多车企开始积极拥抱电动化,甚至一步到位推出纯电动车型,但作为中国自主标杆企业的吉利却显得相对“保守”,率先推出并量产48V轻混和插电混动的车型,希望不断通过技术的打磨与创新,“稳扎稳打”地发展多样化新能源发展路线。
  那么,吉利究竟如何打造出最懂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智擎新能源产品?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或许不得不从有着“微米工厂”之称的义乌动力基地一探究竟。
  作为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义乌动力基地成立于2014年,规划年产能达到120万台发动机,我们耳熟能详的吉利1.0TD发动机、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以及沃尔沃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均诞生于此。
  而之所以能够生产出拥有全球一流品质的高性能发动机,这就要求义乌动力基地拥有全球同一标准的设计、研发以及制造工艺水平,这个吉利最先进的发动机工厂在加工技术工艺上以微米为单位,代表了对发动机机械工艺的极致追求,“微米工厂”的美誉正是由此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该生产基地把智能制造精度提升至0-5微米,采用1微米分组“零失误”智能选配系统和0.5微米级的超级三坐标检测,要知道,细如发丝直径也有20微米。
  在探访这座智能发动机工厂的过程中,更加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微米工厂”并非噱头。据介绍,这座义乌基地被列出“七宗最”,例如“最恐怖“的滚压,要求每一根曲轴扛得住10.4吨的世界顶级压力,再经过0.1微米的精致抛光;而为了保证发动机极致NVH表现,每一根曲轴还必须严格保证10g.cm的动态平衡精度;再比如,1.5TD发动机采用MASKING结构设计,实现2.5的高滚流比,MASKING设计精度高达0.05mm;在缸盖加工过程中,直接采用2.5微米的超高精度保证加工精度等等。
  而在硬件方面,义乌动力基地更是采用国际一流配置:装配线使用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涂胶工位采用可以自动检测涂胶精度的国际知名品牌Cognex的摄像系统,关键螺栓拧紧工位采用全自动设备拧紧,前后油封压装采用伺服电缸压装,整条装配线三分之一工位为全自动无人工位,完全代替了人工及传统的设备搬运模式。
  机加线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采用自动上下件、自动输送、高压去毛刺、真空干燥、冷却等先进工艺,设备精度和生产制造工艺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可以说,在目前为数不多有能力自主生产发动机的中国汽车品牌中,吉利已经“快人一步”定下高标准、高要求,从而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
  而在这样的配套设施和严苛标准的基础之上,吉利打造出一套多样化的智擎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不仅满足吉利品牌的需求,还能够满足集团旗下沃尔沃、路特斯等全球性豪华品牌需求。其中,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
  举例来说,在全球性的小排量化趋势中,吉利智擎1.0TD采用顶置对称式直喷系统和吉利独有的发动机气道和燃烧室设计,虽然是1.0的排量,但升功率高达100KW/L,热效率达到了36.8%,是目前全球最省油的发动机。目前搭载1.0TD的缤瑞,用户真实油耗仅3.5L。
  与此同时,吉利旗下车型中最为主流的智擎1.5TD发动机则是在沃尔沃主导下,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在升功率、升扭矩、NVH、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微米工厂”体验日中还安排了多款搭载1.5TD发动机的车型试驾,包括博瑞GE、缤瑞、星越以及嘉际,且搭载了MHEV轻混系统。在实际驾驶中,虽然是三缸机,但这些车加速过程中几乎察觉不到顿挫感,发动机和电动机配合默契,动力充沛。
  事实上,针对于目前市场中普遍对于三缸机的质疑,吉利付出了诸多努力。
  比如,吉利的1.5L三缸设计与超高精密制造,让GEP3活塞摩擦面积下降15%,摩擦功损失下降30%,达到行业最低水平,减少摩擦损失,同样动力输出下,油耗更低。此外,由于三缸机的NVH技术门槛与制造精度要求更高,所以需要开发全新的发动机制造平台,依靠先进的技术与高精密制造去修复三缸机先天抖动的基因。
  在吉利看来,随着全球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深化,综合单缸排量与升功率区间考虑,1.5L选择三缸是最佳方案,为此,吉利工程师独创了发动机NVH基因改造技术,重新发明三缸机,打消中国消费者顾虑。
  而在PHEV技术方面,吉利基于新一代智擎T动1.5TD、7DCT变速箱以及欧洲豪华品牌三电核心技术,打造了性能强大的1.5TD+7DCTH混动系统,采用了全球领先的P2.5系统,达到行业最高97%传动效率,堪称最省油的插混系统。目前嘉际、博瑞GE 、帝豪GL、缤越、星越等也均已推出了PHEV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吉利累计销量74万辆,完成全年136万辆年销目标的55%。其中,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6.2万辆,同比增长181%,开始逐步成为吉利旗下的一股新兴力量。而从此次的“微米工厂”探访中不难发现,吉利正在脚踏实地向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凭借智擎技术跻身国际化竞争的舞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