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甲醇燃料迎新机遇,甲醇汽车推广应用驶入“快车道”

日期:2019-08-21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1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燃料 甲醇汽车 新能源汽车技术

   甲醇和氢都属于清洁能源,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甲醇产能在全球占比超过50%。随着政策的力挺,甲醇能源进入汽车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
  甲醇汽车推广应用驶入“快车道”
  每天下午4点左右,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这个甲醇加注站,都会排满前来加注甲醇的出租车。作为全国第二批甲醇汽车试点城市,贵阳重点在出租车领域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目前,贵阳甲醇出租车已经占到全市出租车总量的66%。
  贵州省贵阳市出租车司机:环保肯定是选甲醇车,(加一次甲醇)如果是正常的话,也就是310公里左右。
  贵州天鼎望城甲醇燃料加注站站长 何俊:目前这个加(注)站每天加注的出租车有2000车次左右,然后每天大概需要消耗40吨甲醇。
  今年3月,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在政策的推动下,各地甲醇汽车应用不断取得新突破。
  贵州天鼎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斌:目前贵阳市甲醇汽车数量已突破9000辆,年底将达到1万辆。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投入运营的加注站有16座,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将完成30座以上甲醇燃料加注站。
  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长 李树生:这个文件对整个推广甲醇燃料各产业链,从产品、配送,以及应用、监控等等,各个环节上都涉足,应该说文件一下发以后,对下一步各城市或各区域推广甲醇燃料应该说是一个契机。
  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迎来新风口
  相比传统能源来讲,甲醇不仅有排放清洁和绿色环保等优势,还与我国的能源结构相适宜,将有益于车用燃料多元化,能源多样化,保障能源安全。
  美国IGP甲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James Lamoureaux:甲醇是所有燃料中最简单、最小的化学分子,相比于柴油和汽油,甲醇能减少95%的PM2.5和99%的硫化物排放。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 何光远:我们的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去年到了70%,50%是警戒线,所以我们要有个新的能源替代汽柴油。在中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这么一个国家里边,利用劣质煤做甲醇,作为替代燃料是个发展方向。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相比起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甲醇的危险性总和最低,为28级,而汽油、液化石油气、柴油分别为41级、36级、34级。
  美国壹元素公司亚洲区副总裁 林绅运:我甚至把火柴丢进去,甲醇加水调配,它不会烧起来,很难烧得起来。
  虽然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在经济效益上更有优势,但是由于设备体积较大、功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原因,并不适宜在小型汽车上使用,目前应用的重点还是在重卡、物流车以及大巴上。
  美国壹元素公司亚洲区副总裁 林绅运: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大概是三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的业务增长差不多是两三倍,我们绝对是看好。但是要强调,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在重卡、大巴上面,因为它的体积宽容度比较大,未来当然我们技术在提升,可能会往轿车的方向。
  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
  质子交换膜是氢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材料之一,主要包括常温膜+高温膜两种解决方案。业内人士指出,以丰田、本田、现代为代表的常温膜技术路线,现在投资比较热,但是需要氢气提纯加压,加氢站,高端碳纤维氢罐等各种配套设施,整体系统复杂,投资成本巨大,这也是商业化进程缓慢的主要原因,而且中国在这个路线上缺乏核心技术。而以高温膜为代表的技术路线,虽然电堆效率是常温膜的70%,但是氢气不需要提纯,也不需要单独建设加氢站,系统复杂性大大减少,综合成本远低于常温膜。从2018年开始,关注高温膜技术路线的公司和投资机构越来越多。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秘书长 魏安力:我们现在对我们很多的产业链,还有些企业是买来主义者,包括一些膜,然后自己组装,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一旦市场高起来了,再去这么买,你就买不动了,因为人家会涨价。
  除了质子交换膜,还有催化剂、膜电极,重整器等均至关重要。业内人士认为,在氢燃料电池发展的过程当中,只有造就自主的技术体系,才能在产业链中不受制于人。
  上海博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建跃:四大原材料,我们两大原材料已经掌握住了,另外两大原材料我们也在跟合作厂商一起在做国产化。
  另外,当产品投放市场以后,后市场的服务也要跟上,比如加注站、制氢设备的建设,还有市场维修、保护保障体系的健全等等,这些都需要去进一步完善。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秘书长 魏安力:任何一个环节不要忘了,我们还有一个后市场的服务,给消费者一个完整的服务。核心在你把燃料电池车做出来了,结果你的加氢站根本上不去,哪给你补贴,没有消费你就补不了,老百姓不会再买。
  上市公司已经公告的信息显示,2019年6月12日,百利科技公告与原巴斯夫质子交换膜技术团队共同成立“百利坤艾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推动高温质子交换膜的产业化。先导智能也于6月24号发布公告,为燃料电池企业丹麦蓝色世界供应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业内人士认为,以高温质子交换膜技术为核心的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路线,商业化进程越来越快,未来会成为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个重要分支。可重点关注掌握核心技术或者正在往产业链布局的公司,但同时也要注意政策不达预期、基础设施建设和成本下降不及预期等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