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天损失4万,7次反复调价,看特斯拉如何激怒中国消费者

日期:2019-09-0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5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价格 新能源汽车市场

   前几天刚刚在上海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特斯拉CEO 马斯克恐怕不会想到,自己刚刚盛赞完中国和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推进速度,特斯拉却因为价格问题和质量吐槽,正在被他所看重的中国消费者不约而同地“口诛笔伐”。
  相差一天多缴4万,特斯拉是否隐瞒信息存疑
  价格的事情可追溯到8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二十六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车型目录》,包括 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在内的特斯拉全系11款车型进入了该名单。按照购置税占税前车价的10%来计算,此次购置税减免意味着购买特斯拉车型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
  这本该是一个好消息,特斯拉还高调在官微上打出标语“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但事实却让近期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很受伤”。
  “我在8月16日购买了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落地价格约在48万元左右,随后在8月30日交了3.8万元的购置税。结果下午免购置税政策就出台了,1天时间,没有任何缘由就亏损了近4万元。”一位杭州车主很郁闷。
  政策利好让许多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车主准备“入手”。 许多车主表示,因为特斯拉即将国产化,他们在购车前还反复确认,其销售明确表示进口的特斯拉“不可能免去购置税。”
  目前,特斯拉车主咨询各地税务部门,得到的答复并不相同。北京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类似的问题很多,目前已经反馈到市局,但是具体能否退税还需要等待答复。这让提车前还确认特斯拉是否会“免税”的车主无法接受。
  于是,8月30日之前已购置并缴纳购置税的车主联名写信向工信部与税务总局请示,是否可以办理退税。车主们在信中认为,“对于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进入免税目录的特斯拉车型的,应享受免购置税政策;其中对于在2019年8月30日及之前已购置和微纳购置税的,应予办理退税。”
  特斯拉工作人员3日回应,称曾经多次向政府进行免征购置税目录申请,但是最终能否进入目录,特斯拉并没有决定权,也无权对外发布任何相关资讯。该工作人员强调,目录是由工信部、税务总局等几个部委联合审核并统一发布。企业与普通消费者一样,只能透过最终发布的目录获知产品进入情况,并不存在故意隐瞒的问题。
  但3日下午,一名近期购买特斯拉的车主进行了否认。他截图显示,8月24日,负责与他对接的特斯拉销售询问他是否缴纳了购置税,车主表示还未缴纳时,特斯拉销售建议他先别缴纳,并称请勿问询原因。该车主于8月22日刚刚提车。
  这件事引起车主不满的另一个导火索是,在工信部公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目录的同一天,特斯拉宣布由于汇率原因,全系进口车型售价上涨2%,最高上调1.98万元。事实上,短短一年多时间,特斯拉的价格就像坐上了过山车,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4个月中,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进行了7次官方调价,包括4次降价、2次涨价,以及1次有涨有降。
  特斯拉黑点还有啥?
  分析认为,免征车辆购置税将加快特斯拉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特斯拉也的确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国产化。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部近日有罕见图片泄露,显示正在进行Model 3的生产设置测试。
  按计划,特斯拉上海工厂将在年底开始量产Model 3车型,预计实现每周生产3000辆。上海工厂生产车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
  在8月29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称中国团队的工作成果令人惊叹,对他们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他甚至称“中国就是未来”。在这个大会上,马斯克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人工智能等话题等展开了激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在华新车销售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8%。不久前,国产特斯拉将电池供应商从松下换成了LG化学,重要的原因在于LG化学在南京拥有电池工厂。
  而近一段时间,特斯拉的品控、质量、品控问题已几乎成为一大黑点,屡遭国内外用户投诉。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辆特斯拉Model X车窗出问题,高速行驶只能用雨伞挡雨。有猜测可能出于车窗故障无法关上的原因,也有网友猜测系统死机了。还有网友发现,“车门和线条都对不上”。
  特斯拉故障已不是新鲜事。5月,有网友拍摄到一台无法关闭鹰翼门的特斯拉Model X行驶在路上,车主还不忘打开危险报警双闪灯。
  在国外,9月4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一,可作为钥匙使用的特斯拉App宕机了4个小时,导致很多车主无法打开车门。一些特斯拉国外车主在推特上表示,他们被锁在车外长达四个小时。甚至还有一些车主被困在超级充电站。
  后来,特斯拉车主报告说,这款应用已经恢复并运行,但没有确切说明此次故障的原因。
  无独有偶,此前的8月29日,特斯拉宣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推出车辆保险服务,并且称公司的车辆保险价格会比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低20%,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价格可以低30%。但是在保险产品推出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公司就撤销了保险页面,并且在页面上显示“算法正在升级中”。
  在企业客户层面。今年4月 “神马专车”采购278台特斯拉后,发布一则维权行动声明,因特斯拉频繁的质量问题和糟糕的售后服务而走上维权路,要求特斯拉道歉并赔偿损失650万元。8月,特斯拉在德国最大客户的汽车租赁公司NextMove,发现Model 3有非常多的质量问题,于是决定终止与特斯拉的合作,取消采购合同中的交付订单。
  质量、售后等真正的提升或许才能决定特斯拉在中国高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上跑多远。
  特斯拉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收63.5亿美元,环比增长40%,但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08亿美元,仍不及市场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