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西班牙完善法规政策 促进风能产业起飞

日期:2008-09-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09/23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班牙 法规 政策 风能产业

  西班牙风电产业持续高速增长,从2005年到2007年的短短三年间,该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增加了近一倍,新增装机容量位居欧洲第一。同时,西班牙的风电场运营商与风机制造商跻身世界十强,风电产业在西班牙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场和完整产业链,产业投资热情日渐高涨。

  如今,遍布全国的巨型风车提供了西班牙近10%电力需求,成为西班牙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

  驱车行驶在西班牙的公路上,常会看到公路两侧或山丘上耸立着一排排白色大风车,柳叶形的巨大扇叶徐徐转动,带动涡轮机将风动能转化为电能。2007年,这些白色风车源源不断地为西班牙全境输送了26000吉瓦时的清洁电力。

  2007年是西班牙风力发电产业继续迅猛发展的一年。其中,新增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3522兆瓦,这一新增量是2006年新增量的两倍。截至去年底,西班牙风力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5145兆瓦(1吉瓦=1000兆瓦),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德国(22247兆瓦)和美国(16818兆瓦)。从风电实际使用的衡量标准来看,西班牙仅次于德国,在2007年达到了26000吉瓦时。

  西班牙风能协会会长塞纳说:“连我们这些身处风电行业的人,都对这个增长速度感到惊讶。”他举例说,在2008年3月4日这天,风电甚至提供了全西班牙电力消费的28%,可谓是创纪录的一天。

  《电力法》是产业助推器

  西班牙位处伊比利亚半岛,风力资源丰富,据初步测算,西班牙可利用的陆地风能为4万兆瓦。但在1990年西班牙风电装机容量仅为6兆瓦,又因为西班牙本身不出产石油,石油严重依赖进口,国内的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也很贵,所以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匮乏的西班牙,大约需要进口80%的能源。

  西班牙是如何走上发展风电之路,成为风电大国的呢?为此,西班牙驻华大使馆一等经济商务参赞司马睿(Fernando Salazar)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到西班牙风能利用情况。他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一方面由于西班牙缺乏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另一方面,西班牙人的环保意识开始增强,政府也计划加强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整个西班牙社会从政府到民众,都意识到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此时,安达卢西亚、加纳利群岛、加泰罗尼亚、纳瓦拉、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卡斯蒂利亚—莱昂等大区对风电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纷纷上马风电项目。国家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1981年出台《能源法》后,一直寻求建立一个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环境。

  谈到西班牙风电产业崛起的契机时,商务参赞司马睿说,“西班牙风电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1997年实施的《电力法》”。

  “这部法律最重要之处在于设立了一个‘双向义务’机制:一方面,国家电网有义务购买所有被生产出来的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这些发电厂有义务通知国家电网,将会供应多少可再生能源电力”,司马睿解释道。

  事实上,“双向义务”机制的具体实施,借助于法案中的另一重要规则价格机制。《电力法》(1997年)经过两次西班牙《皇家法案》(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的调整后,价格机制逐渐成熟,催生了一个稳定的风电市场环境。

  当风电场所生产的能源不愁卖时,上网电价就成为风电场最为关心的议题。《电力法》对此也有安排,根据1997年《电力法》,风电场可以在固定价和市场价中任选其一,其中,市场价随市场电价波动,同时还被加上了一个正的溢价。风电场一年有一次的选择权。

  去年5月,西班牙出台一部新《皇家法案》(RD 661/2007),对这个价格体制进行了完善。对于在2007年12月31日以后开工的风电场来说,固定价将是7.32欧分/千瓦时,在风电场运行20年后,固定价将下降到6.12欧分/千瓦时;市场价中,正的溢价规定为2.93欧分/千瓦时,同时对于市场价和溢价之和,法律给出了上下限————高不能高过8.49欧分/千瓦时,低不能低过7.13欧分/千瓦时。可见,西班牙政府试图不让过低的市场价挫伤风电场的积极性,保证风电场有利可图;又避免上网电价过高,使风电场不当得利。对于2008年1月1日以前开工的风电场,有一个5年过渡期,之后再适用新法。

  “双向义务”下的风电企业

  当国家电网承担了购买的义务后,“双向义务”机制规定,风电场也有自己的义务需要履行,那就是必须提前通知国家电网,未来一定时期内企业将提供多少风电。

  从全球来说,风力发电常常受人诟病的一点就是,由于风力时断时续,时大时小,当风力发电在国家电网中只占极小比重时,这种不稳定可以忽略不计,但在西班牙这种风电占据电力总消费10%之多的国家,这种不稳定性会对电网的运行造成较大伤害。如何提前预见未来一天、一个月、一年的风能大小,并测算出风电场产量,成为“双向义务”机制交给西班牙风电场的义务。如果预测不准,风电场要向电网缴纳罚款。这是西班牙风电制度与别国不同的一点。

  这种义务性的负担,如今却变成了商机。马德里一家名为Meteologica的公司,能够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预测出具体某一风机的未来运行情况。现在Meteologica公司这项独特的微站点预测技术,为西班牙90%的风电场提供相关服务,不仅如此,这家公司还在全球风力预测方面占有最大市场份额。

  Meteologica公司的布兰科说:“2002年,我们开发了一个模型,它不仅可以预测风速,还能预测各风电场的发电度数。这个模型利用地球不同的大气模式和各卫星系统发送的气象信息,加上过去一年的地面情况惯例,输入进模型,可预测出给定风电场的未来气象状况。我们还开发了统计关系表和方程式,把这些气象数据转换成发电量。”

  Kintech是西班牙另一家重要的风电产业企业,该企业专门生产收集气象信息的技术和设备。他们提供的传感器和数据记录仪占领了西班牙大部分的市场,并且行销50多个国家。

  预测数据被传送到风电场,如何使用这些数据,风电场还必须完善自身的管理流程。西班牙风电场运营商Iberdrola是世界最大风电运营商之一,业务分布19个国家。公司董事卡斯科说:“管理几个风电场并非难事,但要在全球经营7700兆瓦的风电业务,还需要在风电场经营方式上创新。我们必须要在实时信息流上下功夫。”

  在Iberdrola公司位于马德里以南的一间实时信息控制中心里,一排排计算机静静运行着,墙上居中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世界地图,地图上突出部分表示公司在世界各地的风电场。其他屏幕则显示部分正在工作的风机,工程师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拉近镜头,看到某个涡轮机细部的运行状况。就这样,信息流通过光纤通道和卫星不停来回发送,上百万个数据点(每个涡轮机有300多个数据点)从国内外各个风电场传输过来。掌握了这些实时数据后,结合专业的预测数据,风电场就可以从控制中心远程控制辖下所有的风电机组。

  不仅Iberdrola拥有如此先进的控制中心,西班牙法律要求每个风电场经营公司都必须成立实时控制中心,并将实时数据传送给国家电网。控制中心还要能预测未来两天内各风电场的发电量。

  司马睿笑着说:“国家电网和风电场的‘双向义务’机制造就了运转良好的西班牙风电市场,既解决了风电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亦保证了国家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风电技术更高效更稳定

  技术是产业发展之源。除了西班牙国情和良好市场环境外,科技也是西班牙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