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应用热泵加热系统效果好

日期:2008-11-26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作者: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1/26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热泵 加热系统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利用热泵型原油加热系统,对油田高温污水余热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现场试验应用效果。

  这家采油厂针对油田大量的40~70℃污水余热没有充分利用就进行回注或外排,造成了余热资源的浪费,以及在采出液处理过程中,又需要大量的热能以满足原油生产需要的问题,积极开展热泵加热系统应用试验。2005年,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在孤东采油厂四号联合站开展热泵加热系统应用技术改造用于原油加热。该站每天处理油井采出液为16000立方米/天,温度为42℃,经常温游离水脱除器脱水后,依然有4000立方米/天的液量需要被加热到78℃,日需求热量总量约为20万千瓦时,而孤东四号联合站70℃左右高温污水资源量为2550立方米/天,38~40℃低温污水的资源量为12000立方米/天。若高温污水通过直接换热器利用,温差为15℃,可利用热量为4.5万千瓦时;低温污水通过热泵等能量转换设备加以利用,温差为5℃低温污水,高温污水余热直接利用后,再次通过热泵等能量转换设备加以利用,温差为20℃,可利用热量为12.9万千瓦时,其污水余热总资源量达到其需求量的3/4左右。该原油加热系统采用高温污水采用两级换热利用方式技术,从而实现孤东四号联合站高、低温污水的余热能资源量的充分利用,达到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目的。

  热泵加热系统运行后,被加热原油温度、流量为46℃、35.6立方米/小时,加热后原油温度达到了74℃。实际取用污水温度、流量为69.96℃、85立方米/小时,换热后污水温度为60.94℃。通过热泵型原油加热系统在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现场先导性试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油田伴生余热资源的进一步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