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走进西藏羊八井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

日期:2006-08-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园园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8/1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 羊八井 可再生 能源 示范 基地

在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映衬下,西藏羊八井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里,四块朝着太阳熠熠发光、每块面积约197平方米的银色太阳能光伏陈列组,正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直流电,再通过逆变变成交流电,升压后送到高压电网。

    这是我国首座直接与高压输电网并网的10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别看这个电站规模不大,但是它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掌握了百千瓦级和高压输电网并网的光伏电站的核心技术,在荒漠、戈壁发展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并向全国输送的技术已经成熟。

    “如果按照现在世界对常规能源的消耗速度,总有一天,煤炭、石油等将消耗殆尽。这项技术的成功,使光伏发电远距离输送变为可能,那时的中国百姓可能正享用着从西部荒漠、戈壁上送来的太阳能。”示范基地负责人、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经理于安业说。

    这座太阳能光伏电站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建设,占地169亩,投资额为850万元,于2005年8月31日在西藏羊八井建成,并一次并网成功,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0万千瓦时。

    面对西藏羊八井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待开发的大片空地,于安业告诉记者,在“十一五”期间,这里将全部铺上太阳能光伏陈列组,总投资3亿多元,建成5兆瓦光伏发电站,使年发电量达到约1000万千瓦时。

    基地工作人员饶方敏告诉记者,光伏发电站维护非常简单,并且非常清洁,整个基地全部实行自动监控系统,只有两个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看护,基地的电脑、电灯、供暖、热水器等所有用电都用“太阳能”。

    据介绍,太阳能有两项重要应用,一个是产生热能,一个是发电。太阳能热水器属于前者,而光伏产业就是后者。半个世纪前,美国贝尔实验室研制出第一块半导体太阳能电池,人类开始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纪元,这个产业即光伏产业。

    于安业介绍说,近年来,光伏发电产业在许多国家发展迅速,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100多座兆瓦级的光伏发电系统。欧盟、美国、日本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光伏应用发展计划,而我国的光伏发电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

    “我国的太阳能资源是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在欧洲,一些国家为了发展太阳能,在海上建立飘浮平台,在平台上面建设备。而我国西部大量的荒漠和戈壁将提供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的能源基地。”于安业说。

    除了太阳能,位于拉萨西北方、念青唐古拉山下盆地内的羊八井镇还有丰富的地热、风能等资源。这里还建有地热试验基地——羊八井地热电厂,并利用地热建成了蔬菜基地以及畜产品加工厂等。

    于安业表示,今后,西藏羊八井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还将融合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风能、地源热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进行综合开发,以推广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光互补系统技术、太阳能光伏水泵技术、风力并网发电技术、太阳能热利用和地热利用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