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风电发展呼唤体制改革

日期:2009-07-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黄烨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7/21
22: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体制改革

 

CFP图


  与风电概念有关的个股昨天普涨。主打风力发电机组研发的金风科技和涉足风电设备的天威保变分别上涨0.67%和0.76%,报收33.16元和38.58元。银星能源昨日涨7.48%,报收13.51元。风电概念股的良好走势,与我国风电项目快速发展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但繁荣的发展局面之下,也有隐忧。

  发展迅速

  我国拥有丰富的陆地和海上风电资源,可开发总量预计为14亿千瓦时左右,但开发率却仅仅只有1%左右。正因风电有巨大的潜在开发价值,且具有无污染、取之不竭等天然优势,我国相关的风电项目发展异常迅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风力发电达126亿千瓦时,已成为亚洲第一风能利用大国。今年前5月,在我国发电设备完成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风力发电机完成生产134万千瓦,呈正增长态势,并远快于国际风电发展速度。还有分析人士乐观预计,到201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量和新增装机量可能分别达到2500万千瓦和1000万千瓦,到2020年甚至将有1.5亿千瓦的风电装机总容量。

  投资项目接踵而至。世界上首台兆瓦级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已于7月15日在深圳正式下线;华能新能源公司就计划投资15亿元开发巍山风电;亚行将向位于我国内蒙古的大唐中日(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1.64亿元人民币的长期本币贷款,建设风力发电场。

  问题不少

  “预计风电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渤海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崔健对记者坦言, “影响风电快速发展的问题之一是成本问题。因为部分企业还在等待设备降低价格,以获得更大的投资效益。”

  比设备价格更关键的问题是设备的质量。有业内人士担心:随着风电项目的快速发展,竞争是否会导致风电产品产生质量问题,并担心技术跟不上发展的快节奏。

  “风电行业的总体门槛并不高。只要相关部门把好关,上述问题并不会影响风电的发电质量和未来发展。”崔健认为。

  从政府部门来看,监管的责任还很重大。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日前剖析了风电装备的几大发展问题: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虽有70多家,但只有20家有成熟产品下线;重复建设和引进现象严重;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风电标准和认证体系也亟待加强。

  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曹仁贤近日表示,电力体制改革是风力等可再生能源走向大规模应用的前提条件,如果固有体制和先进技术无法匹配,同样将限制其的推广及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