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风电三峡”上网难 呼唤政策调整

日期:2009-08-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安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8/1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8月8日,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该基地将于“十一五”末建成,风电装机516万千瓦,到2020年可达2000万千瓦,接近三峡电站225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陆上电力三峡”。

  一个风电场有相当于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却没有三峡百万移民的负担,既不消耗水资源,也不像利用化石能源发电那样污染环境,并且可以持续利用,永不枯竭,对于节能、环保以及能源替代来说,确实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好事情。但是,当听到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在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强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全面推动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后,不免又有些忧虑。该项目同样未能解决被业界普遍认为是风电发展瓶颈的“风电上网问题”,有待进一步“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电网项目前期工作”仍在“推动”之中。

  2006年初我国颁布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后,全国风电发展开始驶上快车道。2008年底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21万千瓦,提前两年完成了扩容1倍的千万级目标。预计200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然而,风电建设目标的不断刷新并未得到电网规划提升的呼应。电网仍是按照以前的规划发展,未能跟上风电装机的迅猛发展态势,致使风电上网难成为比较严重的问题。2008年的1221万千瓦风电装机中,实现上网的只有894万千瓦,上网比例只有73%,意味着超过1/4的风力发电设备被闲置。另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有关调查,全国70%-80%的风电场发电量均远低于可行性研究时的预测水平。内蒙古锡林浩特风电场一些风电机组曾经因上不了网而“晒太阳”达3至4个月,时间长的达1年。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介绍,2009年以来,吉林电网已三次限制风电出力。2009年春节期间,吉林电网限制风电最大发电出力达到45万千瓦。许多事例说明,我国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风电机组的发电能力被白白闲置和浪费。

  风电上网之所以这样难,除了技术等原因外(如1000万千瓦的水电和火电的电网调峰能力裕度可消纳的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180万和65万千瓦左右),其经济性问题是主要原因。我国不少风电场距离电网主线路有上百公里,甚至几百公里,线路投资动辄数亿元。如酒泉基地风电的外送,需要新建750千伏变电站3座,输电线路1694公里;新建330千伏变电站2座,输电线路776公里;建设110千伏输电线路70公里,总投资约115亿元。如此巨大的投资额,对电网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此外,由于风电发电量较小,约相当于火电同等装机的40%左右,在相同电网等级条件下,对风电的线路投资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网的投资效益,影响电网企业投资风电线路的积极性。

  为加快和激励风电配套输出线路的建设,国家出台了针对线路投资的优惠政策,每千瓦时加价0.03元。但因为许多地区电力用户很少,每千瓦时加价的基数较小,使得优惠加价政策变得难以落实。同时,按照我国目前有关规定,风电项目接网费用只补贴风电场到变电站之间的线路建设费用。一些大型风电基地的集中建设和集中送出,多数需要建设500千伏等级或以上的长距离的风电专送通道,所需建设线路一般在200公里以上,投资数额巨大,难以获得现有政策的补偿。如果其费用问题不能妥善解决,影响风电正常上网的现象将会继续发生和存在。

  所以,有关线路投资的优惠政策应该予以调整和完善,应将远距离外送风电专用通道建设投资等纳入全国风电附加补贴中,给电网投资风电输送线路以适当补贴,以调动电网企业尽早接纳风电上网的积极性,减少风电机组“晒太阳”的浪费现象。同时,国家政策应有利于促进电网企业积极制定适合大规模风电发展的电网规划,有重点地解决百万千瓦级和千万千瓦级的风电上网和输送问题,有利于积极开展电网消纳风电能力研究,将风电发展规划纳入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期合理安排有关资源,加强配套电网投入,实现风电装机与电网建设的科学、有序、协调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