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发展可再生能源已迫在眉睫

日期:2006-0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4/14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展可再 迫在眉睫

   电力短缺、能源紧张正制约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2005年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速被拉低约7个百分点,全省GDP增长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在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们建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迫在眉睫

    广东省能源自给率只有12.4%

    广东是一个能源资源缺乏大省,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33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只有12.4%,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4%,远高于全国3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目前广东煤炭的90%、油品的80%、电力的12%需要从外省调入或依靠进口。随着全球性的能源紧张,广东省能源、电力安全问题将进一步凸现。

    根据广东经济发展态势,预计“十一五”期间,广东电力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电力需求缺口将不断扩大。

    调查我省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

    委员们表示,要解决我省能源问题,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最佳途径。我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相当丰富:一是风力资源,陆地可开发风能约600万千瓦,加上近海的风电场,风电可开发容量达2000万千瓦,相当于2020年预计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0%左右。二是生物质能资源,每年产生稻草、甘蔗渣在1000万~1500万吨之间,还有大量的城市和工业可燃废弃物及速生林等能源作物。三是太阳能资源:广东省年均日照在2000小时左右,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四是地热和海洋能资源也较丰富。同时我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技术条件好。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一位,具备开发可再生能源相对雄厚的经济基础,有良好的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储备,大型生物质气化发电产业化关键技术、大型太阳能空调示范系统、地热能高温热泵技术等都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有些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言三大策略发展可再生能源

    实际上,我省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是对发展可再生能源认识不到位,政策扶持不到位,消费观念不到位。以广东现有电力能源供给结构为例,火力发电及水力发电成为广东能源结构的主要构成,超过广东供电总量的85%。

    对于如何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委员们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地位,加快制定实施我省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建议政府组织专门调研,尽快制定实施“十一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的规划纲要,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可再生能源在我省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高于全国水平。二是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解除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市场障碍。包括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和制度,给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给予足够的政策倾斜;启动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补贴体制;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列入产业发展和科研攻关计划,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等。三是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法》的宣传力度,澄清对可再生能源的观念误区,营造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舆论和文化氛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