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风电设备:评取消风电特许权设备国产化要求

日期:2009-11-09    来源:中财网  作者: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11/09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事件

  在中美贸易拉锯战背景下召开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禽肉贸易设限、中国赴美旅游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开放中国风能设备市场等备受关注的领域达成了共识。中国方面在会议上表示同意考虑取消风电设备特许权投标的国产化要求。

  评论

  从2003年开始,发改委开始推进"风电特许权"项目,2005年正式要求特许权项目设备国产化率为70%。特许权项目的实施,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自2005年以来连续翻番起到了关键作用,更扶持了国内风电设备厂商,从而使近年来国产份额达到很高水平。特许权项目涉及的开发规模较大,是国内风电设备行业最高阶平台。

  通过这些年来的发展,风电成本得以有效下降,国产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否能真正与外资一争高下尚未可知。

  特许权国产化率要求长期受到外资厂商的抱怨,被其认为是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即指WTO 2004"不鼓励采用任何方法为本国产品提供不公平的优惠待遇"。因此取消特许权国产设备的要求,缓解贸易磨擦,松开扶持之手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全国风电设备产能整体已过剩的形势下(关于产能过剩的分析,请见相关深度报告),尽管国内风电设备厂商仍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如果更多的有实力和信心的外资厂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扩展力度,竞争可能会更严峻。

  另一方面,受限于缺乏国际认可的优良运行记录,与欧美客户的广泛联系,以及部分产品技术尚未完善,因此国产风电设备短期内大批量出口也并不现实。

  强制市场份额的直接政策一旦取消,全面竞争将不可避免,国内风电设备公司市场份额将有可能从高点下滑。越早一步能实质性迈出海外的公司,对特许权项目份额依赖不大的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较小。我们相对看好攻守兼备的金风科技和刚刚突入特许权项目的湘电股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