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我国拟取消风电设备特许权 浙江风机企业放手一搏

日期:2009-11-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11/2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不久前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上,中方表示同意考虑取消风力发电设备投标中的国产化要求。这意味着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将直面外资风电巨头的冲击。

  来自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从2002年前的46.8万千瓦,迅速发展到2008年底的1200余万千瓦,今年1至8月份全国又新增了风电生产能力355.64万千瓦。与此同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也从2004年的6家增长到现在的70余家。此前,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厂不允许建设。

  目前,我省从事风电设备整机制造的企业共有三家,分别是浙江运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浙江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天洁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令人欣慰的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全球化竞争,三家公司均认为“特许权”的取消是个契机。

  浙江运达是国内最早进行风电设备制造的企业之一,目前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四。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金立萍告诉记者,早在去年4月,运达首台自主研发的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就成功下线。通过不断地创新,同一级别的产品价格已与国外产品形成了30%的差距。浙江华仪风能掌握了1.5兆瓦级主机制造的关键技术,2.5和3兆瓦级的研发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便可生产出样机。华仪电器股份董事长陈道荣说:“取消特许权有利于行业的整合,避免后来者盲目跟进,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竞争成本。”他同时认为,随着轴承等关键零配件生产的进一步国产化,国产设备的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到那时,就该是我们国内企业大规模去抢外国市场的时候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