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设备70%国产化率取消 浙风电企业"不担忧"

日期:2010-01-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钱江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1/1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最近各类股评老是提到风电概念,特别是基于海上风电的上海电气、金风科技、华仪电气等公司,在A股中表现抢眼。对风电,国家可能认为已可以放手——经过4年的培育期后,应该让企业自己在市场里拼搏了。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关于取消风电工程项目采购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通知》正式下发,终结了自2005年“风电设备国产化率70%以上”的限制。

  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中曾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

  对于设限的取消,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解读:“一方面,国内风电企业经过几年时间培育,已经具备了技术、市场各方面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国内企业需要向更高科技的风机技术挺进,但有些新工艺、新材料零部件自己还无法生产,这些部件需要进口。”

  处在沿海地区的浙江,不仅拥有较好的海上风电资源,也拥有一批知名风电企业如华仪电器、运达风电等,盾安集团、海亮集团、大庄地板等也先后加入风电整机或零部件的生产中来。对于“70%”设限的取消,企业显得比较镇定。

  去年底,中国风能最富地区之一、台州大陈岛结束了自1955年以来的柴油电生活,通上了大陆电。大陈岛风电场已安装的34台单机容量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其设备提供商就是浙江的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

  运达风电总经理杨震宇听记者说起“70%”取消,第一反应是:“国内风电企业竞争已经很激烈啦!”然后来了句,“所以国外企业的竞争我们倒不怕”。

  杨震宇说:“国外同类风机的成本远高于我们,比如配套1.5兆瓦风机的齿轮箱,国内基本是100多万,而进口起码再加一倍钱。所以在这些领域,我们并不怕海外企业竞争。”

  而现在国内大概有70多家风电设备整机制造商,竞争反而激烈。

  外企方面听到这一消息反响比较积极,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公司中国区发言人刘燕军称:“国产化率70%政策的取消,对那些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风电设备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不管竞争是来自海外还是国内,新一轮的技术、价格竞争恐怕在所难免。上市企业金风科技在今年1月5日再度下调了其中标合同金额,这是去年至今第六次下调合同金额了。对比2007年到2009年的五个风电场建设项目,金风科技在GW77-1500(1.5兆瓦)型号的风机价就从970.33万元/台降低到了809.85万元/台,跌幅1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