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杨裕生院士:我国新能源汽车不宜再搞混合动力

日期:2010-03-31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科学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3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河南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院士论坛上建议,我国新能源汽车不宜再搞混合动力,应向新一代纯电动车方向跨越发展。

    温总理曾经指出,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方向。世界主要国家为保障能源安全,都在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市场开拓步伐。中国经过近10年的自主研发和示范运行,在这个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但当前紧迫的任务仍是,通过技术经济、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的充分论证,尽快确定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

    杨裕生介绍说,我国汽车去年销售量超过1300多万辆,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大城市空气污染的50%来自汽车,1亿吨油产生CO2约3亿吨。就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看,纯电驱动汽车已成为其最终发展方向。

    杨裕生进一步分析,以每辆纯电驱动轿车充电7小时得14度电能(可行驶100多公里),可顶替10升汽油,则1000万辆轿车用电每天替代10万吨汽油;100万辆纯电驱动公交车用电每天200公里同样可替代10万吨汽油;出租车以每天40升油计算,100万辆可每天替代4万吨燃油,因此,纯电驱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是有目共睹的。

    除此之外,纯电驱动汽车还可以促进“电动技术产业”的兴起,形成以电动车的生产、运行为主体,以动力电池生产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群,如电动车、电动机、电控系统;动力电池、电源管理、能量回收;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膜);电池回收、电池复用、资源再生;供电体系、充电设施、充电服务等。粗略估算,年产500万辆电动车(占40%),年产值可达万亿元,维持几千万辆电动车运行,年产值也可达上千亿元。

    据介绍,目前,世界电动车的研究和发展主要形成了三类五种:第一类为混合电动车:包括以日本技术为代表的油—电混合电动车(HEV),该类车全用油,省油不多,结构复杂;还包括以美国技术为代表的电—油混合电动车(PHEV),该车为外充插电式电—油混合电动车,其在60公里内不用油,具有电—油两套动力系统,结构复杂,造价昂贵,且使用内燃机时,油耗仍旧很高。

    第二类为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其研究和发展曾给世界造成错觉和误导,使电动车的发展陷入困境。先不说该车系统复杂、维护困难、价格昂贵,存在车辆使用寿命不长、氢的储运等难题,仅该车必备的铂金需求,也是现有自然资源所无法满足的。第三类为纯电驱动车(EV),该类车只用电动机向变速箱传动能量,只用电不用油。在用车较为频繁的美国,85%的人用车距离不超过75公里,如能使现有电动车行驶范围达到80公里,就可满足大多数用户要求。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增程式纯电动车(EREV)作为纯电动车的过渡车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该车只用电动机向变速箱传动能量,故属纯电驱动电动车。行驶前先充电,行驶途中,车上发电机可按需为电池充电,即使长途还需要用油,仍可省油一半。

    国外电动车与电池发展路线是由HEV转向PHEV,再发展EV。以美国政府的电动车路线为例,其经历了布什政府最初提倡燃料电池电动车——氢经济的发展,最终于2006年承认燃料电池车10~15年难以产业化,遂改为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发展。2009年5月初,奥巴马政府宣布,停止支持燃料电池电动车,2009年8月发布24亿美元支持电动车发展计划,其中15亿美元资助美国的电池及其配件制造者,以提高电池的循环容量;5亿美元资助电动力系统的制造者,包括电动机、电路系统及其他动力系统器件;4亿美元购买数千辆“插电式”和全电动车。

    有鉴于此,杨裕生建议我国发展路线和产业化推进战略应是,以大力发展“纯电驱动”的微小型低速短程乘用车为突破口,以增程式的大中型公共客车和中高档乘用车为主要过渡车种,向新一代纯电动车方向跨越式发展,不宜再“合资”搞混合动力,更不该买来组装。

    为更好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发展,杨裕生还提议转变三种观念:转变以燃油车的指标要求纯电动车的观念,转变要做就做中档以上纯电动车的观念,转变充电要像加油那样快的观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