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体验F3DM低碳版 个人消费者难买单

日期:2010-03-31    来源:凤凰汽车网  作者:凤凰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31
1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F3DM

    3月29日,比亚迪正式推出了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相比普通版F3DM进行了一些升级,与普通版相比不同的是,低碳版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一款新能源汽车。时隔一年多,比亚迪打出低碳、环保旗帜,F3DM低碳版以16.98万元的售价进入市场,价格令人吃惊,相比普通版F3DM高出了两万元,而这两万元换来的又是什么?下面就跟随的体验一起去了解这款低碳版新能源汽车。


    体验车型               比亚迪F3DM低碳版 
    地点                  深圳比亚迪总部 
    试驾信息 
    路程长度:2000米        路况:普通道路 
    优点 绿色环保,提供电动、混动模式以及3种充电模式,使用成本降低 
    缺点 1.做工不够精细 2.刹车很深,制动效果不明显 3.目前充电并不方便 
    动力评分 ★★★ 
    操控性能 ★★★ 
    车内空间 ★★

    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深圳坪山的比亚迪公司总部,就看到了停在比亚迪办公楼前的几辆F3DM低碳版,远看过去与普通版并没有太多不同,走进了才发现在车顶处多出了一个“全景天窗”,正当编辑想坐进车内将上方的景象一览无余时,才发现这“全景天窗”真正的身份。它就是F3DM低碳版的最大亮点之处,将车顶加装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吸收太阳能输出电流,将能源储存在车底部的铁电池组中,为驱动车辆提供能量来源,但是这部分能源只能作为辅助能源,作为专业充电站和家用充电外的第三种充电方式。

 

[page_break]

    在外观上还有一处改变,就是来自尾灯的颜色,普通版的红色尾灯在低碳版上已经无法找到,取而代之的是采用透明晶钻式尾灯设计,融入了环保理念。

    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地位还是十分显著的,同时将铁电池技术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但是F3DM低碳版的质量做工与比亚迪的电池技术不能相提并论,例如进气格栅与发动机盖中间的缝隙真不是一般的大,起初以为是发动机盖没有改好,但是经过检查,确定发动机盖已经盖上。在一些细节上,比亚迪还有待于提高,质量做工也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面临的一大问题。

 

[page_break]

    进入车内,第一感觉就是内饰风格与F3如出一辙,浅米色成为其主色调,搭配了钛银装饰件,整体设计比较简洁。与传统燃油车相比,F3DM低碳版最大的变化在于TFT液晶双屏组合仪表和EV、HEV调节按扭。当车发动起来之后,TFT液晶双屏组合仪表发出蓝色背景十分醒目。F3DM低碳版组合仪表盘上没有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功率表,右侧油表下还有标明电池电量的“SOC”表。启动后不用急于挂挡行车,要等到仪表盘绿色“READY”亮起后再挂所需要的挡位。在换挡杆旁边有“EV”和“HEV” 两个按键,来切换工作模式。F3DM低碳版在普通版基础上新增了自动恒温空调,可以为驾驶者带来更好的舒适体验。

    将座椅调节到最佳位置,系上安全带,将档位挂上D档,将工作模式调节到EV纯电动模式,踩下油门踏板,可以听到“呜呜”声,随着声音频率的提高,车速也相应的提高。当按下“HEV”按键,把车辆设置在混合动力的工作模式下时,燃油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启动,直接驱动车辆的同时也为铁电池充电。深踩油门,能够感觉到一股推背感,此时车上包括驾驶者在内共有2名人员,当车内人员达到4人时,这种推背感已经完全消失,换来的是尾部沉重的感觉。双手握紧方向盘,感觉比较厚重,转向比较清晰。当加速过程中,踩下刹车踏板,制动效果不明显。

 

[page_break]

    动力方面,F3DM低碳版搭载1.0L排量BYD 371QA全铝发动机,最高功率达到50KW。F3DM低碳版配备两个电机,主电机功率达到50KW,副电机功率达到25KW,这使得F3DM的总功率最高达到了125KW;F3DM低碳版官方数据显示,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10.5秒,最高车速大于150KW/H。

    比亚迪F3DM低碳版的铁电池加装在底盘上,被一层金属外壳保护住,通过各种措施防止出现漏电等意外事故,而且通过碰撞测试证明是安全可靠的,但是这么一大块电池组在底盘上,当车行驶在恶劣路况上,多少还是有些令人担心的。F3DM低碳版一次充电城市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60公里,可以满足大多数家庭上下班出行需要。

    充电过程,在家用普通电源上慢充(220V,16A),9小时即可充满,在专业的充电站上快充,10分钟可充满50%电量;在完全充放电2000次之后,电池的容量维持率达到80%以上,实际可以使用4000次。F3DM低碳版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电费按0.6元/kwh计算,其行驶100公里的花费约为9.6元人民币。

 

[page_break]

    比亚迪推出F3DM低碳版车型,正式面向个人消费者,但是16.98万元的价格,又有多少人会真正买单呢?虽然比亚迪在节能环保上面做出了贡献,使用成本相比燃油汽车也降低了很多。但是电动车应用的技术,要相比燃油汽车贵出8、9万元,按照年消耗计算的话至少10年之后才能看到经济方面的效益,虽然环境效益上去了,但是时间过长,国内消费者很难认可,如果没有国家补贴的话,推广起来很难啊。

 

    比亚迪F3DM低碳版技术参数表
    基本参数
    长*宽*高(mm) 4533*1705*1520
    整备质量(kg) 1560
    动力性能 0-100km/h      加速时间(s) <10.5
    最高车速(km/h) ≥150
    最大爬坡度(%) ≥30
    续航里程(EV)          综合工况 60km
    能耗 百公里耗电(EV) 16kWh/100km
    功率 M1最大功率(kW)  25
    M2最大功率(kW) 50
    发动机(kW) 50
    总功率(kW) 125
    动力传动系统 最大转速(rpm)  7500
    动力电机类型  永磁同步电机
    最大转距(Nm) 400
    控制器类型 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
    发动机型号 371QA铝合金发动机
    最大扭矩(Nm/rpm) 90/4000—4500
    动力电池 类型 铁电池
    电池管理系统 智能型集中式管理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