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继往开来”的挑战 电动车联盟谁最强?

日期:2010-04-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06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电动车作为一个汽车厂商竞争的全新领域,对厂商而言可是个“继往开来”的挑战:不仅对老竞争格局有所依托,对新技术的要求更是日新月异。由于研发所需费用巨大,所以,在这个领域里,厂商们不再习惯于单枪匹马,而是寻找合适的伙伴,以“联盟”的形式共同作战。当然,很多企业并不只是牵手一家,而是多方向发展。在这错综复杂的“联盟树”中,未来哪个联盟的实力会最强呢?

    比亚迪-戴姆勒:新老联手

    实力:*****

    “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如此评价这个合作。确实,有奔驰的名头,又有最前端的电池技术,双方的牵手普遍被业界看好。双方合作将有些类似于奔驰与Swatch之间的合作,打算像smart一样,独立创造一个电动车品牌。比亚迪和奔驰联姻成立合资公司之后,计划将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放在深圳,新品牌车型的动力总成将由比亚迪提供,车辆设计及整车平台技术则交给戴姆勒。

    比亚迪-大众:有合作意向

    实力:****

    自从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后,这个年轻的中国企业就火了。大众是比亚迪首家合作的大型行业合作伙伴。但是,双方仅在2009年5月,就在混合动力和以锂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有个大致的意向,对于合作的方式、研发车型等都均未作出明确规划。

    戴姆勒-Tesla:收购股份

    实力:****

    跟某些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羞羞答答的态度不一样,戴姆勒对电动车市场信心十足,在该领域的投入也十分大。

    而Tesla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电动车生产的企业,在电动车制造领域上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而两者同为豪华车领域的先锋,合作生产的车型也同样会是高端产品。

    2009年5月,德国汽车生产商戴姆勒表示,该公司已经收购了美国加州的电磁驱动轿车生产商Tesla Motors Inc公司近10%的股份。两家公司已经开始携手打造新的电池驱动轿车,这款车型将使用戴姆勒公司提供的双座小型轿车为基础,搭载Tesla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模块以及充电装置。

    大众-铃木:研发新能源车

    实力:***

    大众目前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车企,有实力也有机会超越通用、丰田称霸全球汽车业。而对此,大众也是颇有信心,订下了一个“2018战略”,希望用10年时间让自己的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大众的动力总成向来以最大限度地挖掘柴油机潜力为主导,但现在也在努力研发电动车技术,而铃木在小型车开发上颇有水准,双方联手开发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大众汽车公司于2009年12月9日宣布,大众已经同意与铃木建立“全面合作”。大众将以2225亿日元(25亿美元)收购铃木汽车公司19.9%的股份。而铃木将会把从大众获得的多达一半的资金用于收购大众的股份。双方将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印度将成为这个合作项目的重要基地。

    日本电动车联盟:在全球推广电动车技术

    实力:*****

    日本汽车制造商崇尚“集团作战”,3月15日,丰田汽车和其他日本车企宣布成立电动车联盟,称为CHAdeMo。联盟成员主要代表有丰田汽车、日产汽车、三菱汽车、富士重工和东京电动车动力公司。包括这五家主要成员在内,总共有160家公司加入了该联盟,其中包括外资公司和政府机构。该联盟宣布,他们不仅将会致力于电动车技术在日本国内的发展,而且还将努力把日本电动车技术推广至全球各地,以满足全球消费者减少碳排放和降低燃油依赖性的需求。

    丰田-马自达:传绯闻

    实力:***

    丰田是最早开始量产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企,其混合动力车型已经销售超过200万辆。马自达虽然在混合动力领域上建树不多,但也推出了电动车的概念车,并在设计上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

    据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和马自达汽车3月29日宣布,马自达将租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脱离福特自行研发混合动力车。而丰田则是打算在这笔买卖中,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实现成本削减。

    马自达称,马自达将利用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系统技术,用于研发马自达的一款混合动力车。该款混合动力车将于2013年在日本市场上市。

    丰田-通用:树立技术标准

    实力:*****

    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确实做到了行业标准——尽管这个领域还尚未有明确的行业标准。

    2009年5月25日,日本媒体称,丰田汽车可能向通用汽车提供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据悉,如果通用提出要求,丰田将愿意提供混合动力技术,以帮助前者调校汽车发动机与电动机,改进车辆燃油经济性。报道指出这一举动可以帮助丰田在全球范围内树立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技术标准。

    三菱-标致雪铁龙:合作开发

    实力:**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各自展出了电动概念车。三菱在电动车领域也开展了自己的探索,其电动车i-MiEV已经得到了各界的认可。不过,这两家企业并没有特别独到的技术,与其他联盟的显著优势相比,还差点儿火候。

    标致雪铁龙曾经想入股三菱,但最终搁浅。不过,双方就电动车开发和供应等合作项目达成一致。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标致表示其电动概念车ion将于今年年底量产,而这款小车正是基于三菱的i-MiEV。

    三菱汽车在其官方网站上称:“三菱汽车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向标致雪铁龙供应电动车,数目高达10万辆。后续该电动车将贴牌标致和雪铁龙出售,预计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在欧洲市场上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