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萧代基:政府补贴风能等绿色能源风险很大

日期:2010-04-12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第一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12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10日上午,博鳌亚论坛举行主题为“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的专场讨论。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在论坛上认为,绿色复苏除了投资之外,政府用补贴的方法去发展风能等绿色能源,会导致很大的风险,因为补贴方式产生出来的绿色、节约的以及各种新的产品,很可能并不是真的绿色和节能,比如美国一直在投资的生植能源。

  以下是萧代基的发言实录:

  在4月10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论坛上,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表示,我们经济的危机是一个双重危机,不仅仅是一个金融危机,也是能源危机。

  以下是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的发言实录:

  萧代基: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很多人智者一起来讨论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很短的时间内谈几点看法,第一,我们经济的危机是一个双重危机,不仅仅是一个金融危机,也是能源危机,我们大会主题是绿色复苏或者很多的绿色的成长,绿色新政这些的看法,就是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未来的话,或者过去造成这个危机的原因是能源的需求的成长非常快速,但是能源供给是没有办法成长,所以造成了石油价格高涨,造成经济的危机。

  现在除了能源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自然资源,还有粮食、气候变迁这些问题都会造成未来的经济的成长有很大的风险。2050年的时候,我们有一半的人口是被抚养的人口,可以工作的人口里面有一半是大于45岁,而且我们知道我们的人口的数目是逐渐在降低,我们海岸的都市都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也知道我们的气候非常大的变迁,可能很热,也可能非常大的豪雨是现在两、三倍降下来。我们还是要准备着最差情况,不能够说预期不会出现。我们现在谈到我们未来的经济,我们现在的各种政策应该如何,应该把这个纳入考量。我希望在谈问题的时候把时间拉的更长久一点,2050年。

  我刚才讲的那个情况是台湾的情况,中国大陆也可能是这样,日本也可能是这样。亚洲这个区域我们都很可能是这个样子。所以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我们现在谈到绿色的复苏,在过去的一年为了经济的危机,几乎每个国家都用大量国债,政府借钱跟后代借钱去投资来刺激经济,希望赶快复苏。可是在里面我们也知道这是一个能源问题、一个环境问题,很大部分是用在能源、环境或者绿色、经济有关的投资,所以叫做绿色新政或者绿色成长、绿色复苏。这都是非常正确方向。可是这里面有两个危险的地方,第一,大部分国家都是去借钱投资。而且借了非常多的钱,为了赶快复苏。借的钱最后都是要还的,如果还不了怎么办?我们当然希望赶快复苏,让大家能够把这个债都还掉,后代的子孙就不会有这个负担。可是还是很多的国家一直借下去,永远都还不了,就像日本一样,现在国债已经达到GDP的200%。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也是这样。

  绿色复苏除了投资之外,政府用非常多策略,用补贴的方法去发展绿色的能源,比如风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补贴方式产生出来的绿色、节约的以及各种新的产品,很可能并不是真的绿色,并不是真的节能,它是可以赚钱的。因为在补贴之下可以赚钱就发展出来了。可是它实际上是耗能的,这有很多例子,比如美国一直投资下去的生植能源。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可是一直在做。我们必须要注意两点,借债的风险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另外一个就是价格不要弄错了。

  最后一点,我要呼应一下张晓强主任所讲,我们亚洲地区未来这个区域贸易会非常旺盛,因为运输所需能源比较少。另外这个区域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高储蓄率。这样发展起来的经济体才会比较可以持续。以前主要是靠美国的这种消费来带动全世界的经济的成长,因为美国里头能源价格非常低,储蓄率非常低,所以就造成了现在是没有办法持续发展的状况。所以我希望我们以后是一个持续的发展,可是是在一个非常健康的,而不是为了短期。我先讲到这里,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